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郑商所通过10个“保险+期货”项目

郑商所通过10个“保险+期货”项目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27日08:41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经过立项评审,华信万达期货的新疆棉花项目、新湖期货的广西白糖项目、永安期货的湖南棉花项目、南华期货的新疆棉花项目等10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获得郑商所资金支持。

覆盖8省区,其中涉及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期货日报记者昨日从郑商所了解到,来自10家会员单位、覆盖8个省区的10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通过了郑商所的评审。

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的政策精神,积极响应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号召,郑商所今年8月向社会公开发布“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征集通知,并组织通过材料审核的会员单位及有关专家召开立项评审会议。经过立项评审,华信万达期货的新疆棉花项目、新湖期货的广西白糖项目、永安期货的湖南棉花项目、南华期货的新疆棉花项目等10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获得郑商所资金支持。

据了解,本次评审郑商所秉承“公平、公开、公正”原则,邀请内外部专家组成专业评审委员会进行集体审核筛选。立项评审环节主要包括:申请单位方案展示及专家点评提问;专家匿名打分;公开统计得分及排名,宣布入选单位。评审角度包括项目是否取得政府资金或政策支持,申请单位团队建设及研发能力,试点方案内容的真实性、可操作性及可复制性和项目的预期效果及社会经济效益等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郑商所积极响应中央及主管单位号召,针对贫困地区适当增加了“保险+期货”项目试点数量。增加的试点项目中,涉及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这5个县分布在云南、新疆和湖北。另外,通过立项评审的项目中,新湖期货、永安期货、华泰期货、鲁证期货、南华期货等公司的项目取得了湖南、广东、广西、山东、新疆、上海等地方政府的配套支持。

据郑商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评审会员单位申请积极性高、准备充分,立项申报数量远远超出预期,项目方案也比较完善。长期以来,期货公司会员储备了大量期权研发及市场推广人才。在场内商品期货期权尚未推出的背景下,“保险+期货”试点等场外期权项目成为期货公司锻炼队伍、展示能力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保险+期货”试点,全称为“价格保险+场外期权+场内期货”试点。据介绍,郑商所“保险+期货”主要操作流程是以郑商所发布的有关品种期货价格数据为基础,保险公司及期货公司对价格保险及场外期权产品进行设计研发。农户或合作社向保险公司购买价格保险,保险公司利用保费向期货公司购买看跌期权,期货公司在期货市场对冲。价格下跌时,保险公司向农户或合作社赔付,期货公司向保险公司赔付。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