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港交所黄金期货与交易策略

港交所黄金期货与交易策略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19日08:5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海外黄金期货交易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为主。COMEX是全球最大的黄金期货交易市场,形成的价格具有领先性、主导性。国内黄金交易主要以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期货金、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现货金以及现货延期合约为主,两家交易所的黄金交易总量已跻身全球黄金交易前列。

黄金期货作为国际上占据主流的投资方式,兼具反映真实价格、流动性佳、多空皆可、保证金交易、投资方式多样等多项优势。

黄金期货合约

海外黄金期货交易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为主。COMEX是全球最大的黄金期货交易市场,形成的价格具有领先性、主导性。国内黄金交易主要以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期货金、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现货金以及现货延期合约为主,两家交易所的黄金交易总量已跻身全球黄金交易前列。

2017年7月10日,香港交易所推出人民币(香港)黄金期货合约及美元黄金期货合约,以双币计价令跨市套利等交易更加便捷;保证金抵销,以抵押品支付保证金的优惠政策令交易成本更低;其挂牌连续12个月的合约保障流动性;在香港进行实物交割也令现货投资者能够把握现货及衍生品的套利机会。上市当日,半日成交量已愈千张,从做市商报价来看,紧跟国际市场金价,合理、及时、有效地反映了双币黄金期货的国际化的格局。从目前的热度来看,成交量将持续放大,且将逐步跻身全球主流黄金期货。

表为主要黄金期货合约对比

黄金分析框架

2008年美联储的QE,2014年和2016年欧、日央行的负利率政策,均成为推动金价上涨的驱动因素。在低、负利率及流动性宽松环境中,黄金可作为零息债券进行资产配置,代替实际收益率已是负值的债券,消耗多余的流动性。因此,美、欧、日等主要国家央行的货币政策是当下黄金行情演变的重要线索。

在美元计价体系中,美元涨跌无疑是牵动金价变化的因素之一,而美元涨跌则与美国经济高度相关。当美国GDP增速高于通胀时,美元走强,利空黄金;美国经济衰退,则利空美元,金价上涨。以1971年美元与黄金脱钩为起点,以2001年中国对内开放黄金市场为加速过程,以2003年美联储向投行开放大宗商品现货交易权限为标志,黄金实际上完成了高度市场化的进程,与全球经济的变动紧紧相连。因此,分析金价走势不仅要考虑美国经济的变化,还需要考虑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国、欧元区、日本等国的宏观经济情况,这将直接关联到黄金的商品属性。

投资策略演示

黄金单边策略是指投资者根据对金价的预测,进行买入或者卖出的单边头寸操作。而黄金跨市套利策略则是指投资者利用不同市场的合约价差,通过买入价格相对较低的合约,同时卖出价格相对较高的合约,并于两市价格收敛后平仓获取收益。

跨市套利的主要方法之一是统计学套利,其核心思想是均值回归:罗列两市黄金价差、检验该数列的平稳性(是否具有均值回归特性)、算出平均水平、观察当前价差的位置、进行相应的买/卖价差操作。

图为内外盘黄金价差套利演示(1盎司≈31.1克)

当价差处在均值上方一个标准差的水平,说明价差过高,此时应做空价差,按上图案例,即做空COMEX黄金期货合约,同时做多上期所黄金期货,当价差回归至均值附近时,同时平仓以获利,反之亦可做多价差。

需要注意的是,上图使用近一年均值仅为演示,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应使用移动平均线进行监测,注重短期行情把握的投资者利用5日、10日移动平均线更为合适,而注重中长期投资机会的投资者可利用30日、60日、90日、120日等更为长期的移动平均线作为参考指标,以准确把握套利机会。

港交所双币种黄金期货合约能够令投资者便捷地参与跨市套利交易,只需开立一个账户,即可实现人民币(香港)黄金、美元黄金的双重交易,且其保证金优惠政策也令交易成本大大降低。例如,买入一手美元计价的黄金期货,需2000美元保证金,卖出一手离岸人民币计价的黄金期货需14500元离岸人民币,在港交所保证金抵消的优惠政策下,投资者仅需支付2000美元×(1-80%)+14500元离岸人民币×(1-80%),交易成本大大降低。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