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利氏:铂金前景乐观,回收仍是一门“好生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08日09:23分类:期货快评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云富)虽然价格低迷,但铂金仍广泛被市场看好。

贺利氏贵金属业务全球总裁安德列·克里斯托(Andre Christl)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铂金除了供应的集中因素外,短期的需求前景依然较好,回收再利用满足一定需求的阶段还看不到会有改变。 

在市场不确定性的带动下,贵金属市场已连续第三年上行,尤其是投资属性较强的黄金,其价格从2015年12月的1000美元附近低点,反弹到目前的1340美元附近,两年多时间,金价涨幅接近30%,彰显黄金市场的保值功能。 

而在贵金属品种中,涨幅最大的仍是钯金,统计显示,2017年钯金的价格涨幅高达500%,远远超出其他品种的涨幅,绝对价格也一度高于铂金。 

同作为铂族金属,铂金的表现则相对低迷,到目前,伦敦市场铂金现货报价约每盎司915美元左右,钯金价格则在每盎司900美元上方。 

在业内人士看来,铂金之所以表现较弱,主要因素仍是柴油车市场份额的下降,在柴油车“排放丑闻”及部分禁令的影响下,汽油车销量提升,使得用于汽油车催化剂的钯金需求增长,而主要用于柴油车尾气催化剂的铂金需求则受打压。 

安德列·克里斯托认为,在铂金市场,不仅要看到需求,也要看到供应的集中所带来的影响,由于铂金主要产地南非的生产不稳定,加上矿山的采掘越来越深、成本越来越高,铂金的供应难题仍会支撑市场的表现。 

安德列·克里斯托表示,对于中国市场,由于铂金资源贫乏,基本依赖进口,使得未来铂金的回收仍是一门“好生意”。“贺利氏在技术上有比较强的竞争优势,不断升级的环境保护对我们来说更多是业务上的发展机会。”克里斯托认为。 

和黄金的投资占主导不同,铂族金属主要需求领域在工业应用。“目前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但替代燃油车仍需要相当长时间。”克里斯托认为,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路线仍未明朗,实际上,如果燃料电池车在未来占据更多份额,其对铂金的需求还会大幅上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