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报告:2018年我国单位GDP能耗比1953年降低43.1%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8日12:30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陈伶娜)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称,我国能源事业取得新进展,能源结构显著优化,节能降耗成效巨大。2018年,单位GDP能耗下降到0.52吨标准煤/万元,比1953年降低43.1%。

报告称,建国70年来,随着我国能源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能源技术装备突飞猛进发展,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推动能源系统不断优化,能效水平得到显著提升,2018年单位GDP能耗比1953年降低43.1%,年均下降0.9%。

另外,报告显示,从单位GDP能耗指标值(GDP按2018年价格计算)来看,由1953年的0.91吨标准煤/万元逐步上升到1960年最高的2.84吨标准煤/万元后逐步下降,20世纪70年代开始又逐步上升后,基本呈现稳步下降态势,2018年下降到最低的0.52吨标准煤/万元;从单位GDP能耗降低率来看,在改革开放之前波动较大,多数年份为上升,改革开放之后基本保持下降态势。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上半年国民经济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2019年上半年,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2.7%。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