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发布不锈钢期货合约 采用指定仓库和厂库实物交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8日18:46分类:交易所

新华财经上海9月18日电(记者陈云富)上海期货交易所18日正式发布不锈钢期货合约及规则,不锈钢期货合约每手5吨,将采用指定交割仓库和厂库交割并行的实物交割方式。

标准合约显示,不锈钢期货交易代码SS,合约标的物为304不锈钢冷轧卷板,交易单位每手5吨,最小变动价位每吨5元,涨跌停板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4%,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

此外,不锈钢期货将采用指定交割仓库和厂库交割并行的实物交割方式,用于实物交割的不锈钢,应当是在交易所注册的品牌或者交易所认可的指定品牌。

上期所表示,不锈钢按化学成分可分为铬系不锈钢、铬镍系不锈钢和铬锰系不锈钢,分别对应于400、300和200系列。其中300系综合性能最好,使用范围最广,在不锈钢中的产量占比也最大。

之所以选择304不锈钢冷轧卷板作为合约标的,是因304不锈钢冷轧卷板是300系中的代表钢种,广泛应用于家庭用品、汽车配件、医疗器具、建材等领域,已成为不锈钢产业最具代表性的品种,既符合不锈钢产业未来发展趋势,也反映我国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的需求变化方向,符合作为期货标的物的各项要求。

上期所表示,投资者应充分认识到参与期货交易的风险,熟悉不锈钢期货合约与相关业务规则,理性参与期货交易。交易所也将做好日常风险的监测监控及预研预判,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化解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同时借鉴现有钢材期货风险控制和产品管理的成功经验,切实履行一线自律监管职责,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期货市场的正常交易秩序,保障不锈钢期货健康稳定运行。(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