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基差交易平台截至今年4月末累计成交23亿元 第二批交易商招募启动

新华财经北京5月15日电 春节以来,受疫情等多因素影响,市场结构变化加剧、不确定性增加。企业面临价格波幅加大、库存持续累积、信用风险升高,利用基差贸易进行远期采销和风险头寸管理,进行“线上基差贸易”成为企业新选择。

中期协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期货风险管理公司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90%,其中在基差贸易方面,期货风险管理公司现货采购累计金额为407.73亿元,同比增长16%;现货销售金额为417.33亿元,同比增长26%。

五方面优势明显 大商所基差贸易平台助力产业开展基差贸易

根据相关资料,目前基差贸易在能源、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领域已成为全球通行的贸易定价规则。相较于传统的贸易模式,基差贸易的优势体现在五个方面:第一,采用期货价格作为基准,公允、公平且公开,便于增加交易定价的公信度;第二,方便企业灵活设计并运用多样化的对冲策略;第三,期货价格的透明度高,更加贴合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第四,允许企业多次分批点价,可以降低企业的谈判成本,减少双方对抗性;第五,规避了“货到地头死”的现货价格风险,减少了销售中的不确定性。

大商所2019年上线基差交易平台,首期上市合成树脂(线型低密度聚乙烯、聚氯乙烯、聚丙烯)、铁矿石共两个系列、四个品种。该平台以“期货价格+基差”为定价方式的贸易模式,致力于推动期现同频发展,努力打通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截至今年4月末,累计成交量157万吨、金额达23亿元。其中,合成树脂累计成交量19万吨、金额14亿元;铁矿石累计成交量138万吨、金额9亿元。

大商所场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差交易平台的优势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降低了信用风险。大商所基差交易平台实行严格的交易商认证制度。平台各品种的交易商都经过严格筛选,在降低交易信用风险的同时,有利于打消客户对资金安全的疑虑,对打破现货贸易“白名单”壁垒、进一步推广基差贸易具有重要意义。二是提升了交易效率。平台汇集了各方信息,通过提供公开、透明的基差报价场所,减少了企业在寻找基差贸易对手方上花费的时间,增加了交易机会、扩大了采销渠道,大幅提升了交易效率。三是协同提供综合化的金融服务,解决企业资金难题。基差交易平台引入了银期合作,商业银行可以提供资信评估、贸易融资、风险管理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基于平台真实贸易场景的供应链融资有助于优化贸易环节的资金流,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促进基差贸易的进一步推广。四是促进公平透明价格的形成。平台所有的交易都使用场内期货定价,有助于促进非标品价格合理化和透明化,指导市场主体合理安排生产经营活动。

明日控股供应链服务部经理助理李藤也此前表示,基差交易平台的利用有助于推广基差贸易及其他含权模式。长期看,对于企业运营效率的提升、实现运营成本的优化、精准营销,做深市场以及为产业研究提供数字化基础和金融风控模型的建立与完善等多方面多层次均有正面作用。据了解,该公司是大商所基差平台的首批交易商之一,疫情期间与化工产业链龙头企业厦门国贸在平台上达成了约7000吨的基差贸易合同。其中一笔PVC粉现货量达到2000吨,是平台上线以来合成树脂系列单笔成交现货量最大的一笔交易。

大商所基差交易平台第二批交易商招募启动

当前,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运行正常秩序加快恢复。但疫情给部分行业带来的仍在。为进一步助力企业稳定生产经营计划、加快复工复产进度,响应市场需求,大商所日前启动基差交易平台第二批交易商招募工作。

根据大商所日前发布的《关于基差交易平台招募交易商的通知》,本次招募交易商为合成树脂(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和铁矿石两个品种(系列)第二批交易商,每个品种(系列)不超过10家,申请截止时间为5月31日。上述负责人表示,为有序开展招募工作,大商所制定了《大连商品交易所基差交易业务交易商管理办法》,通过财务能力、信用评级、展业情况、期现货交易等多维度的指标进行综合评定,保障筛选出高质量、高信用的交易商。伴随更多、更强参与者的进入,平台下一步将为市场提供更高效的期现联动、更完善的交易机制和更精细的服务。

大商所基差交易平台现有首批交易商共有22家,覆盖范围较广:从行业结构看,上、中、下游均有涉及;从企业性质来看,国企、民企均有参与;从企业规模看,多为业内的头部企业,也有部分新兴的以期现业务为主的代表性公司。其中,明日控股、四联化工、道恩化学、物产化工、厦门国贸等行业排名前五的贸易商以及河钢、鞍钢、中建材、中信金属、热联集团等钢铁产业链龙头企业均位列其中。大商所上述负责人表示,经过8个多月的磨合,平台交易商间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实货交收量不断增长,并在进一步探索长周期合作的可能性。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