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期权系列专题线上培训顺利举办

新华财经北京5月28日电(记者马爽)为更好地引导市场参与者用好期权工具进行风险管理,近日,由天风期货主办、大商所支持的期权系列专题线上培训顺利举办。本次期权线上培训从期权基础知识介绍入手,以豆粕、玉米、铁矿石等大商所期权工具为例,深入讲解期权交易的风险控制、期权组合策略及期权定价策略等内容。

大商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期权作为期货市场中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具有权责分离、方便灵活、非线性损益等特点,能够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多的交易选择,相关的交易策略也层出不穷。当下全球疫情防控还具有不确定性,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较为剧烈,希望广大市场参与者更加重视期权工具的运用,以应对可能的价格波动风险。截至4月末,大商所期权市场成交量中单位客户所占的比例已达65%,持仓量中单位客户所占的比例也升至58%,表明大商所期权市场的成熟度正在不断提高。未来,大商所将继续推进聚丙烯、聚乙烯、聚氯乙烯等期权上市,让期权品种覆盖更多产业板块。

天风期货总经理张振表示,期权作为高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投资者如果缺乏交易期权必备的知识和经验,则会较容易出现不必要的交易风险。疫情发生以来,期货价格大幅波动,在给投资者带来交易机会的同时,也增加了投资者的风险。通过将期货和期权工具有机的结合,能够为投资者线性投资策略增加非线性保障,形成了期货投资的重要安全垫。天风期货非常重视期权方面的投资者教育,本次培训课程采取了线上活动的形式,由天风期货各分支机构邀请各类投资者参与,保证了在防范疫情的特殊时期期货市场投资者教育工作的持续,通过线上直播的创新活动模式也有利于投教知识传播的广度和投资者参与的便捷性。

本次培训的特邀讲师——鑫琻汇投资中心量化交易总监周泽炜表示,目前国内商品期权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国内交易者对于期权交易还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期权作为企业风险管理和套期保值的工具,具备如交易风险可控、使用方式多样的诸多优点。特别是非线性损益的特征对于影响交易盈亏具有重要作用,包括无风险或较低风险套利的日历价差策略等,使得投资者可以通过期权的开仓,预先锁定交易的最大收益和最大亏损,做到类似于期货交易中的止盈止损。(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