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早盘小幅补涨现券偏弱 半年末交易所资金面短时趋紧

新华财经北京6月29日电(史可)债市周一(6月29日)早盘窄幅波动,长债收益率小幅上涨,国债期货则因上个交易日现券走强而小幅补涨,午前股指回落带动期债震荡拉升、扩大涨幅。28日,银行间现券利率债市场收益率整体小幅下行,据中债登官网数据,中债两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下行5BP至2.28%,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2BP至2.84%。

由于端午假期市场降准继续落空,早盘期债走势仍偏谨慎,三大主力合约均呈缩量震荡。近期,央行货币政策从紧被广泛视作期债调整的主因。6月份面对共计7400亿元的MLF到期量,央行仅续作了2000亿元,随后即使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也主要是为了对冲短期资金供需的不平衡。展望后市,不少市场人士认为,降准、降息仍然可期,市场尚不会牛熊转换。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时值半年末时点,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利率节后更加从紧,上交所和深交所3天期以下品种利率早盘均飙升超100个基点,上交所GC001盘中升至5%,涨幅近50%。

行情跟踪】

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2009报100.255,上涨0.09%,成交2.55万手;五年期债主力TF2009报101.705,上涨0.13%,成交1.20万手;两年期债主力TS2009报101.220,上涨0.06%,成交4173手。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小幅上行,截至午盘,十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05收益率上行0.75BP报3.1575%;十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6收益率上行1BP报2.85%。

转债市场上,中证转债指数早盘跌0.21%,超八成可转债收跌。其中,康隆转债逆势领涨,涨幅为11.77%,新莱转债涨近11%,两者正股均涨停。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英科转债上午收盘报797.21元,涨7.03%,盘中最高涨至806元,创历史新高。

一级市场上,财政部本周将招标续发2400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其中,6月30日发行500亿元5年期和700亿元10年期特别国债,7月1日发行500亿元7年期特别国债,7月2日发行700亿元10年期特别国债。

【资金面】

央行早间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6月29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有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400亿元。

在端午节前后(6月22日-6月28日)的4个工作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均进行了逆回购操作,通过逆回购累计投放流动性6000亿元,公开市场到期量为1200亿元,净投放量达4800亿元。

数据显示,本周(6月29日-7月5日)公开市场共有5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6月29日、30日、7月1日和5日均为7天期逆回购到期,共计4100亿元。7月2日和3日均为14天期逆回购到期,共计1800亿元。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然宽松,隔夜Shibor报1.0120%,下降8.40个基点;7天Shibor报2.1810%,下降0.1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1270%,下降0.20个基点。但是交易所资金面短时趋紧,沪深交易所3天期以下国债逆回购利率早盘均飙升超100个基点,上交所GC001盘中升至5%,涨幅近50%。

【消息面】

央行官网28日信息显示,央行日前召开今年第二季度例会指出,要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与可持续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综合运用并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基本面】

国家统计局周日公布,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23.4亿元,同比增长6.0%,逆转去年12月以来的跌势;1-5月利润总额18,434.9亿元,同比下降19.3%,降幅比前四月收窄8.1个百分点。

上述数据显示,随着复工复产深入推进,国内生产经营秩序逐步恢复,工业企业效益状况持续改善。但专家同时提醒,疫情影响下的我国市场需求依然偏弱,工业企业利润回升的持续性还需进一步观察,下一步应着力提升有效需求,重点关注出口行业对工业企业利润进一步提升的影响。

【政策面】

中国央行周日晚间正式发布标准化票据管理办法,与年初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变化不大,仍明确了标准化票据属于货币市场工具,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和票据市场交易流通,并适用于现券买卖、回购、远期等交易品种。

标准化票据以票据作为基础资产,联通票据市场和债券市场,有利于发挥债券市场的专业投资和定价能力,增强票据融资功能和交易规范性。

央行称,票据是中小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也是金融机构资金交易和资产负债管理的工具。受多种因素影响,中小企业票据融资的可得性和效率还有待提升。从金融机构资产交易的角度来看,票据个性化特征比较明显,价格形成机制较为复杂,标准化程度不够高。

【机构分析】

江海证券报告认为,从5月份以来,国内的债券下跌,股市反弹,经济数据改善。至少金融市场似乎认为这些未知已经不是未知,货币政策也出现了从极度宽松到适度宽松的微调。但伴随着国外疫情的加速反弹,国内疫情的反复;疫情引发的地缘政治冲突的加剧;疫情期间压制需求在4-5月充分的释放,后期依然面临众多的未知,在未知的世界,债券理应表现不会太差。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在报告中写道,当前国债收益率曲线相比于5月底已经明显变陡,尤其是短端品种收益率上行幅度明显较大,且出现了7年国债到期收益率和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倒挂的情况。倒“V”型的收益率曲线结构暗示了市场对中长端利率的悲观情绪达到极点。如果基于短期的基本面和政策面信号定价,那么债市很可能已经超跌了,后续基本面复苏相对乏力、货币政策纠偏后或重新有降准降息落地等等都将捋顺收益率曲线,长端利率预计存在一定的交易机会,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水平的中性区间为2.6%-2.8%的判断。

中金固收称,在目前整体利率水平回到接近年初,并且中外利差显著扩大的背景下,利率债相对于经济基本面,相对于海外债券,相对于利率债和相对于股票等其他风险资产,毫无疑问都是性价比大幅提升。预计三季度货币政策还会有新一轮的降准降息等政策的配套,从而帮助化解供给压力,也为利率债的配置和交易带来新一轮的机会。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