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期货:钢市焦点转向需求 钢价11月或区间震荡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9日电(吴郑思) 今年以来,在粗钢产量压减的逻辑支撑下,国内钢材价格重心显著抬升。但进入10月,在多重因素影响下,钢价先扬后抑。展望11月钢市,东海期货分析认为,虽然供应端的利多因素依然存在,但未来市场将更关注需求端的变化,价格整体以区间震荡为主,续创新高可能性不大。

“在粗钢压减、冬奥会限产和采暖季限产的影响下,供应收缩趋势将会延续,但强度不会继续加大。”东海期货黑色研究员刘慧峰表示,而需求端虽然延续弱势,但政策边际上有所变化。

他具体介绍,供应端看,在粗钢压减政策以及因能耗双控和煤炭供应紧张导致限电范围扩大的情况下,9月份钢材供给收缩力度继续加大,10月份粗钢日产不排除持平或小幅回升的可能,但同比可能还会延续下行态势。而四季度供给压缩的趋势依然会继续延续。

需求端看,他指出,地产角度,从长周期看,在“房住不炒”大基调不变的情况下,地产长周期的顶部可能在逐步显现。从短周期内,出于防范系统性风险的需要,近期地产融资端政策开始有边际放松的迹象,“随着行业流动性改善,地产投资有望边际改善。”刘慧峰说。

从基建角度看,四季度财政政策有望继续发力,推动基建投资边际回升,但在刘慧峰看来,对于回升幅度也不宜期望过高。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政策端对地方债务的监管力度依然偏严;另一方面,当前政策表述主要是“跨周期”调节,可能会更加关注于中长期的经济发展,短期政策可能更多偏向于托底。

而从制造业角度看,刘慧峰表示,制造业投资依然延续复苏态势,但中期有隐忧,主要是生产成本过高抑制企业投资意愿以及出口先行指标的放缓。

综合影响之下,他判断,钢市焦点短期仍在需求上,价格短期也会延续下行,之后可能会因冬储以及冬奥会限产的进一步趋严而有所反弹,但未来整体上价格会以区间震荡为主,继续创新高可能性不大。“主要的风险因素在于钢厂限产强度继续升级,需求超预期增长,宏观政策有较大放松。”

而对于铁矿石方面,刘慧峰进一步指出,虽然铁矿石供应相对平稳,但需求继续走弱,港口持续累库。因此,预计铁矿石01合约在操作上仍以逢高沽空为主,05合约则可以待价格充分调整后关注阶段性反弹机会。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