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解读

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2019年03月08日16:28分类:分析报告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正式印发《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作为界定我国绿色产业范围的首个权威指导目录,其发布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一、《目录》是绿色产业标准体系的基石

《目录》是国家发改委制定发布的权威绿色产业分类目录,首次清晰界定了绿色产业的具体内容。《目录》不是一项具体产业政策,而是制定具体产业政策所依据的基础性、技术性文件。《目录》发布后,为据此制定推动绿色产业发展政策,精准引导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必要基础。

《目录》解决了绿色产业概念模糊、标准不一的问题。近年来,节能环保产业、绿色环保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生态环保产业等密切关联、相互交织的概念提法不断涌现,但缺少能够统领这些范畴、清晰界定产业内容的产业分类目录,为识别绿色产业、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带来了困难,不利于各地各部门推出更精准的绿色产业支持政策,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真正的绿色产业。

二、《目录》有助于推动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录》政策意图清晰,力求通过厘清产业边界,引导有限的政策和资金支持集中到对推动绿色发展最重要、最关键、最紧迫的产业上。作为绿色产业标准体系的基石,其内容和结构上的特点,为制定高水平绿色产业支持政策打下了基础。

一是覆盖全面,结构清晰。《目录》是对支撑生态文明建设的产业范畴的最完整、最清晰的界定,也是首次权威界定了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和生态环境产业这四个产业门类的具体内容。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相比,更有助于理解和落实十九大报告“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的要求。

二是务实分类,逐步细化。绿色产业边界在不断拓展,商业实践也在逐步丰富。作为一项基础性、指导性、规范性文件,《目录》照顾了商业实践中的常规分类,有利于后续制定出符合市场实际的支持政策。《目录》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细分目录,这就为各地各部门留出了必要空间,为精准施策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三是战略导向明显。《目录》分类体现了引导绿色产业发展重点的新思维,更加注重绿色服务、更加注重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目录》条目设置紧扣生态文明建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战略、重大政策,将重大工程所需产业支撑凸显出来,例如:“1.5节能改造”对应着《“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提出的节能重点工程。同时,将产业细分领域纳入《目录》,具有强烈标志性意义,释放了稳定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绿色产业的积极信号。

三、行业企业应高度关注《目录》发布实施的长期影响

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产业绿色化和绿色产业化。对于绿色产业从业企业来说,需要关注《目录》严格界定产业各小类,体现了引导绿色产业自身向中高端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的政策意图,《目录》及制定发布过程所体现的政策趋势可以成为其参考依据,更积极推动技术创新、产品转型、服务模式及商业模式升级。

《目录》需要结合具体产业支持政策才能够发挥作用,还需要至少一年左右的时间,政策效果才能逐步显现。未来,值得关注的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各部委基于《目录》制定的新产业支持政策以及范围调整,特别是《目录》通知中提到的绿色产业认定机制下一步如何推动;二是各地各部门制定发布的细分目录,对于在当地及所属行业的企业有更直接的影响;三是基于《目录》分类,金融机构对绿色企业、绿色项目评级方法所进行的具体调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