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电厂”环保之路揭秘

中国证券报2019年10月29日18:06分类: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北京每三盏灯中就有一盏是托克托电厂点亮的。”在电厂的巨大轰鸣声中,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托克托电厂”)工作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托克托电厂虽然是火电厂,但坚持环保是一直在做的事情。

记者近期走访内蒙古、广东等地的几个“超级电厂”发现,不论是火电,还是风电、核电,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都是其主要命题之一。

传统火电清洁化

作为目前装机量最大的发电方式,传统火电的清洁化转型对于能源领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位于内蒙古托克托的世界在役最大火力发电厂——大唐国际托克托电厂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托克托电厂的年发电量约占北京地区社会总用电量的30%。“别看烟囱里冒着白烟,实际上大多是水蒸气。”工作人员说,下一步将对烟气进行降温取水,收集热量再利用,“白烟”也会因此消除。

环保始终是托克托电厂的一大工程。2014年,托克托电厂应用“低氮燃烧器+SCR”技术,完成10台机组脱硝改造,约投入10亿元;2015年-2017年,又对10台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投资约5亿元。截至2018年底,托克托电厂12台机组全部达到烟气超低排放标准。

托克托电厂监事程建明介绍,当前托克托电厂的用煤分别由火车和汽车运载,比例约为7∶3。其中,汽车运煤价格较为低廉。但从交通压力、尾气排放、扬尘等方面考虑,铁路运煤更为节能环保。托克托电厂正在对现有煤场进行改造,增大火车运煤比例。

风机迎风起舞

除对传统能源进行改造外,风电等新能源成为环保“大家庭”的重要一分子。草原上、大海中,一座座风力发电机“迎风起舞”。

8、9月份,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与河北省围场县交界处的大唐塞罕坝风电场时值“小风期”。夏末草原上的风刮过,基本是“风吹五分钟,热量全带走”。大唐赤峰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相锐说,塞罕坝一年有300多天刮着五六级以上的风,风力条件得天独厚。

2005年8月12日,塞罕坝一期工程首批风电机组实现并网发电。2007年,塞罕坝风电场总装机容量达50万千瓦,成为世界最大在役风电场。

刘相锐介绍,该公司每年通过合理利用风资源,能够节约标煤超过100万吨,节能减排二氧化碳、二氧化硫量近300万吨。大唐赤峰分公司推进智能、“无人值守”风电场建设,初步实现了大数据分析、故障早期预警、风功能集中预测、区域无线专用网络、无人机智能巡检等。

在距内蒙古几千里之外的广东阳江东平镇南侧海域,万顷碧波上甲板被晒得滚烫。国内单体最大风电项目——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自2017年9月12日获得核准以来,突破重重技术难关,相继完成微观选址、工程试桩、路上集控中心建设等重要工程节点。项目计划2019年底完成20台风机发电,2020年实现全部风机并网发电,预计年发电量达14.56亿千瓦时。

 核电技术有“硬核”

核电技术要求高,阳江核电基地的技术尤为“硬核”。阳江核电5号机组是我国首个使用自主制造“神经中枢”的百万千瓦级核电项目,拥有自主的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在汽水分离再热器系统一键自动投退、常规岛相控阵检测技术应用等方面,阳江核电拥有有效专利94项。

以相控监测为例,原来检测核电装置中汽轮发电机组及其配套设施法定焊缝时需要用射线探伤,现在则用更为安全高效的超声检测。

 “硬核”技术是环保的有力保障。阳江核电站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详细解释了发电过程,基本上能传到海水的只有温度,周围海水温度可能微幅上涨,不会有任何物质逸出。“这里的核岛穹顶能抵抗小型飞机从1万米高空坠落下来的冲击力。”该负责人说。

从2016年开始,阳江核电的镜头中就记录到了“水中大熊猫”中华白海豚的身影。作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濒危野生动物,白海豚对水质要求严苛,是衡量海洋生态环境的活指标。未来阳江核电将带动产业链共同“走出去”,促进高端产能输出,提升我国核电行业国际竞争力。(记者赵白执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