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暖可能会导致帝企鹅灭绝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1日14:35分类:国际案例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1日电  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如果不及时采取行动遏制气候变暖的趋势,现存企鹅家族中体形最大的成员——帝企鹅将在本世纪末灭绝。研究结果近日发表在生态环境科学期刊《全球变化生物学》上。

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海鸟生态学家、该论文第一作者斯蒂芬妮·杰努夫里尔表示,她所在研究所结合两种计算机模型对帝企鹅未来生存状态的研究显示,如果不采取行动遏制全球变暖的趋势,预计到2100年,南极洲的帝企鹅数量将减少86%,届时帝企鹅的数量将不太可能回升,该物种将走向灭绝。

帝企鹅主要分布在南极大陆及周边岛屿,以鱼虾为食。它们的命运与海冰息息相关:帝企鹅的栖息地既要在南极大陆海岸线以内的海冰上,又必须靠近海洋以便获得食物。它们繁育后代也需要稳定的海冰,从帝企鹅宝宝每年4月诞生到12月长出羽毛,海冰不能破裂。然而,随着全球气候的不断变暖,南极海冰将逐渐消失,帝企鹅也将随之失去栖息地、食物来源和孵化后代的能力。

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两个计算机模型一个是由美国全国大气研究中心创建的全球气候模型,该模型预测了在不同气候情景下海冰将在何时何地形成。第二种是企鹅种群本身的模型,它计算海冰变化如何影响帝企鹅的生命周期、繁殖和死亡。

研究人员设置了3种场景,分别是未来全球气温升高1.5摄氏度(《巴黎协定》设定的目标)、2摄氏度,以及5-6摄氏度(即不采取行动阻止全球变暖的情况)的情况。在第一种情况下,到2100年,5%的海冰会消失,帝企鹅群落数量将减少19%;在第二种情况下海冰消失量会大幅增加,几乎是原来的3倍,届时超过三分之一的现有帝企鹅栖息地将消失;而在不采取行动任由全球变暖的情况下,帝企鹅将失去几乎所有栖息地,走向灭绝。(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