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伦敦金融城市长罗素:中国碳排放承诺“精彩绝伦” 加强中英绿色金融合作至关重要

新华财经伦敦9月24日(记者孙晓玲、梁希之) 英国伦敦金融城市长威廉·罗素近日在接受记者面对面视频采访时表示,中国在碳排放方面的承诺“精彩绝伦”,伦敦金融城期待与中方相关机构继续保持牢固关系,共同推进绿色金融合作。

罗素对记者表示,在距离2021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自己作为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的联合主席,近期与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所领导的团队举行多次在线会议,对于中方在绿色金融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加强双方之间的合作非常重要,我们非常热衷于加强合作的领域之一是绿色金融。”罗素说。

“我认为中方在这方面取得很大进展,而且进展非常快,我们将继续与中国合作,共同推动这一进展。我们互相学习,互相合作。”罗素说。

谈及中国企业在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领域的发展和进步,罗素表示“耳目一新”。“看到中国如何向前发展,真是令人耳目一新。所有中国企业都明白这对世界有多重要。”

罗素表示,金融对于让世界实现净零排放至关重要。“我认为,这是关于绿色金融和绿色融资。最终,‘绿色’这个词将不会出现在‘金融’这个词中,因为所有金融都必须是绿色和可持续的。”

对于中国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罗素表示,“我认为中国做出这些承诺是精彩绝伦的,我们尊重这一点。”

罗素表示,如果中国提前实现这些目标,自己不会感到惊讶。“正像我所了解到的中国,如果这件事出现,我不会感到惊讶。因为中国在决定兑现承诺时,通常不仅会兑现,而且通常会提前兑现。”

当被问及两国目前面临的“逆风”时,罗素表示,尽管双方在某些事情上存在一些分歧,“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继续开展企业对企业的业务。”

罗素说,“在伦敦金融城,我们作为一个贸易之城有着悠久历史。而这种贸易就是不管什么样的地缘政治,我们都将继续与中国合作。”

提及中国金融大门越开越大时,罗素说这是个好消息。“我们希望随着大门越开越大,继续与中国合作,这将是对等的.....希望更多中国金融公司来伦敦设立办事处,我们将对此表示欢迎。”罗素说。

谈到中国从疫情中迅速恢复,罗素表示,自己的关注重点是中国在“可持续议程”上取得的进步。“我正在研究中国快速发展的电动汽车以及太阳能电池板。”

“因此,我对中国取得的成就始终怀着极大的敬意和钦佩。”罗素说。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