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胡晓炼:不能指望跨境资金炒作支撑资本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兴旺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1日电 (罗浩)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20日表示,进一步扩大金融和投资的双向开放,着力点需放在畅通直接服务实体经济的跨境投资上,而不是指望跨境资金炒作交易支撑资本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的兴旺。胡晓炼是在20日举行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跨境投资新方式 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分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胡晓炼指出,2020年全球跨境金融组合投资规模增长了10%,而包括绿地投资和褐地投资在内的全球FDI的规模,则锐减了近三分之一,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2021跨境FDI的投资有所反弹,但是能否恢复到以前的水平,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国际产业投资对经济稳定复苏和健康发展至关重要,金融业开放与合作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的,需要为产业资本跨境流动,为提升实体经济的发展效能,满足人民更美好生活的需要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胡晓炼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通货膨胀加剧上升,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发达国家的股票市场屡创新高,而与此同时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生产仍然显得很低迷,供应链仍然受到阻塞。除疫情原因外,主要国家极度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是重要的驱动因素。巨额的流动性并没有能够流入产业的供给端,而是大量流入了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并且绑架了宏观政策。同时也造成了实体经济供给和需求严重的不匹配,在这一背景下进一步扩大金融和投资的双向开放,着力点就需要放在畅通直接服务实体经济的跨境投资上,着力解决全球实体经济复苏面临的挑战,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提升经济发展水平,而不是指望跨境资金炒作交易支撑资本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的兴旺。

“历史和现实证明,产业链和供应链布局要遵循市场规律和商业逻辑。”胡晓炼说,中国仍然是吸引跨境投资的热土,仍然是世界上储蓄最多的国家,也是需要有效利用庞大储备储蓄资源的国家,进一步扩大双向开放,促进跨境投资不仅有需要,也有条件,金融机构为跨境投资提供服务,将促使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资源禀赋、不同竞争优势的经济体的潜能充分发挥,使投资者和被投资方共同获益,双方经济体共享发展成果。

胡晓炼表示,当前,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的普遍共识,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正成为国际投资合作的重要方向。发达国家在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的技术、材料、人才等方面都有比较大的优势,而中国具有庞大的市场需求,跨境产业投资合作在该领域具有广阔的潜力和前景,针对降碳节能的技术改造和升级应用,将催生庞大的投融资需求,呼唤金融机构发挥更大的国际合作作用。

“金融机构之间的绿色产业合作是双向开放合作的新亮点,多边和各国金融机构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信息经验的交流和分享,搭建跨境投融资的合作平台和机制。”她说,近期,中国进出口银行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通过转贷款方式在贸易基础设施、卫生系统、环境保护、节能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开展了项目合作,支持疫后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目前该合作项下已经多个项目落地,未来中国进出口银行愿与国内外同业开展更多的支持实体经济的跨境投资,务实合作。

胡晓炼强调,双向开放只有以互利为出发点,以共赢为落脚点,以合作为实现路径,才能具有坚实的基础和持久的动力,才能实现国家的共同发展,人民共同受益。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