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助理綦久竑:实现双碳目标关键在技术、管理和碳市场建设

新华财经广州10月21日电 “2021第三届中国石油和化工绿色发展峰会暨绿色金融生态论坛”绿色金融平行分论坛于10月21日在广州举行。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助理綦久竑在论坛上发表主题为《碳中和战略与碳金融市场》。綦久竑表示,要迎接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关键在于技术革新和管理突破。

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助理綦久竑.jpg

碳达峰、碳中和不是轻松实现的,要付出极其艰苦的努力。綦久竑指出,“危机”,危就是机,要迎接挑战关键在科技创新,在管理的突破,通过技术革新和管理的变革来实现减排,找到行业新兴增长点,同时提升我国经济竞争力。

綦久竑指出,今年以来石油化工行业积极行动,响应中央碳达峰、碳中和的号召。17家石化行业企业、化工园区以及中国石化工业联合会,都发表了碳达峰、碳中和行业的宣言和倡议。

石油化工行业行动目的有两点:一是推动整个行业能源结构的挑战,把能耗强度和总量降下来,把效率提升上去;二是降低能源系统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同时积极参与碳市场建设,为石化行业找到新的增长点。

对于碳市场的发展,綦久竑指出,整个碳市场的结构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强制性的碳配额市场;二是半强制的碳抵消市场;三是完全自愿的碳中和市场。

今年7月16号我国启动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上线交易仪式。綦久竑表示,全国碳市场启动当天成交最高价达到52块钱每吨,超出此前的预期。全国碳市场将发电行业纳入管控,管控规模为45亿吨,也超出此前的预期,是欧盟控排规模的两倍左右。虽然目前整个市场的观望期比较浓厚,但也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未来碳价上行的趋势是可以确信的。

綦久竑预计,未来碳市场发展的重要节点,一是CCER政策重启,二是碳期货推出,届时中国将形成一个一体化和金融化的碳市场体系。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