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海内外嘉宾共议中国REITs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王艳刚 姚均芳 丁雅雯) 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办的“国际视角下的中国REITs市场建设闭门研讨会”21日顺利举行。来自中国、欧洲、新加坡、日本等区域的嘉宾从不同角度建言献策 “中国REITs市场高质量发展”。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表示,首批9只公募试点REITs募集资金314亿元,是一个让人惊喜的宏大开幕,过程中产出了很多创新做法,积累了大量经验。

对中国公募REITs下一阶段发展,刘俏建议,一是确立REITs法律定位;二是将“一事一议”转变为全行业通用可复制的模式;三是形成REITs治理和上市公司治理之间的良性互动;四是建立具有一定流动性保障的REITs市场。

此外,他特别强调了如何利用REITs服务国家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实现。在他看来,建立有效的碳价发现机制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最关键一环,为此他提出了一个“碳价格三角形”(Carbon Price Triangle)分析框架——从碳交易体系、股票市场和碳资产证券化市场,分别形成碳价格形成机制和合理的碳价格水平。一是利用现行的碳排放权分配和交易体系;二是通过资本市场倒推碳价格;三是借鉴公募REITs思路进行碳资产证券化。

欧洲REITs协会(EPRA)首席执行官多米尼克·莫仑豪特(Dominique Moerenhout)认为,新冠肺炎不可避免地影响了整个不动产行业,但目前行业已出现复苏态势,当前上市物业价格很低,这刺激投资者增加投资额,包括一些私人股本公司也非常关注上市不动产行业。

“对中国来说,制定有力的、对投资者友好的REITs制度很重要,能够促进投融资市场增长。”莫仑豪特表示,很高兴看到REITs试点在中国启动,从某方面来说,这对政府减少净融资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加强行业的股权融资。同时,莫仑豪特建议中国在制定REITs相关法律时把重点放在推动其可持续、长期发展上。

新加坡交易所董事总经理、中国区主席陈庆表示,中国和新加坡REITs市场的合作空间很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成功的REITs市场中,除发起人资质外,基金管理能力也很重要。在国内,一般公募基金是主要的基金管理人,而在新加坡市场,也允许符合资格的发起人的子公司参与,培养了很多人才。所以基金管理能力上,双方有很多可借鉴和合作的空间。

第二,交易所合作。产品是影响流动性和活跃度的重要因素,在交易所之间实现指数共建,可通过ETF互联互通来建立跨境的学习和合作,可通过产品产业链的建设促进REITs的流动性。交易所之间的合作,跨市场的合作对REITs价格发现非常重要。

第三,专业团队合作。目前投行、商行、专业机构,都逐步开始在不同市场探索发展。有些发起人会根据不同资产需要在国内和新加坡发行它们的REITs产品。可预期未来专业团队的合作会越来越多。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