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北京金融法院:以裁判理性引领科技向善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王艳刚 王虎云) 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21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上表示,北京金融法院自成立以来,始终着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充分发挥专门法院集中管辖金融案件的职能优势,努力推进金融审判体制机制创新,有效规范金融秩序,切实维护金融安全。

蔡慧永表示,要发挥司法的规范作用,以“裁判理性”引领“科技向善”。对于能够实际降低交易成本、实现普惠且合规合理的金融创新模式,应大力支持并依法保护,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与普惠金融发展,为促进共同富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但对于金融领域名实不符、虚伪创新,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或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要坚决依法打击,有效整肃金融市场,维护良好金融秩序,通过理性裁判进一步明晰金融科技创新的伦理边界。

蔡慧永强调,要贯彻司法的衡平价值,兼顾“科技创新”与“金融安全”。金融科技的发展既需要技术支撑,也需要伦理规范,在金融创新与金融安全发生矛盾时,金融创新要让位于金融安全。有效防范金融科技创新可能带来的金融风险、伦理风险和法律风险,坚持适度干预的原则,避免因创新失管造成市场出现“羊群效应”。严格遵循、准确适用《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与金融科技发展相关的法律,形成并完善裁判规则,推动金融数据合法开放、安全管理、合规运用及有序流动,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保护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平衡数据所有者、管理者、使用者的权利义务,促进金融创新规范健康发展。

蔡慧永指出,要强化司法的保护功能,融合“司法为民”的宗旨与“金融为民”的理念。北京金融法院设立了中小投资者、金融消费者保护工作站,建成了中小投资者和金融消费者保护平台,目前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平台已经正式上线运行,为中小投资者有效维权提供便利和机制保障。

蔡慧永表示,我们正在与相关机构共同探索,推进制定金融科技伦理的相关标准规则,建立伦理审查、信息披露、监测预警、风险处置等环节一体化的工作机制,力求将以人为本、公平公正、权责清晰等金融科技的伦理要求和法治要求,落实到具体制度中,实现于行业自律、金融监管和司法审判的全过程。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