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绿色低碳市场前景广阔 绿色与可持续成关键词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 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绿色金融的作用不可或缺。随着“绿色”“可持续”成为世界各国不约而同的经济发展理念,绿色低碳市场前景广阔。10月20日至22日,以“经济韧性与金融作为”为主题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在北京举行。10月20日,由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主持,以“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为议题的分论坛上,来自国内金融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和金融实业界的专家学者进行了相关研讨。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中国绿色金融资产质量整体良好,绿色贷款不良率低于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平均水平,绿色债券尚无违约案例。中国高度重视金融在绿色与低碳发展中的作用,是最早发展绿色金融的国家之一。“过去五年间,中国积极构建绿色金融政策框架,支持绿色与低碳发展。”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肖远企表示,绿色低碳市场前景广阔,将成为全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肖远企特别指出,保险业在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十分独特。在肖远企看来,与其他金融业态不同,保险能够直接缓释和对冲气候风险,减缓气候变化带来的物理和转型冲击。同时,保险的风险调节功能也可以实现市场主体之间的成本重新配置,引导企业个体与政府调整战略目标。持续节能减排与“双碳”目标相契合,减缓气候风险的冲击、经济波动。保险较长的期限结构和多元的投资目标还能为绿色产业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会秘书胡昌苗认为,近年来,资本市场日益重视上市公司在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努力和贡献。“随着金融市场的加速双向、深度开放,我国金融机构应积极响应可持续发展的倡议,参与国际绿色金融标准的制定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金融的创新和发展推动全球绿色金融产业的进步。”胡昌苗说。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表示,“碳中和的路径选择是关键。我们如果把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和节能减排技术放在一起的话,碳达峰碳中和就不是碳本身的事了,它是推动我们国家技术进步、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我们发展方式向前发展的机遇。”

谈及中国在关于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方面的贡献,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指出,其实中国参与的国际合作非常多,而且在很多平台上起到很重要的引领作用。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Martin Raiser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必将从绿色技术创新和投资浪潮以及经济向净零排放转型带来的就业机会中受益更多。Martin Raise建议,中国需要进一步加强温室气体排放及其他环境指标的透明度和信息披露,从而促进对绿色金融的需求,为企业扩大绿色投资提供激励,也有助于企业减排成本最小化。

巴基斯坦央行前行长Yaseen Anwar表示,要实现新的中亚的绿色投资原则共同发展,区域一体化至关重要。

英国商业、能源产业策略部(BEIS)国际气候融资、伙伴关系和能力司副司长Jenny McInnes说,“我们所面临的气候变化问题是全球所有国家面临的挑战,中英两国都需要在疫情恢复的过程中,不断考虑绿色发展的因素。希望在格拉斯哥COP26会议之前,能够提振中英两国对绿色金融的信心,能够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绿色金融方面的合作。”

法国巴黎银行集团(中国)副董事长Bruno Weill预计,随着中国在碳交易市场上的不断发展壮大,未来几年,中国的碳市场将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碳市场。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