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机会在哪?金融街论坛热议跨境投资新“钥匙”

1634891802021.gif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何凡)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一些国家通胀水平快速抬升、政策退出预期升温、市场风格轮动加快,跨境投资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并受到国际投资者密切关注。10月20日-22日举行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金融如何更好促进全球经济持续复苏,跨境投资如何创新方式、获取稳定收益,成为与会者热议的话题之一。

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因疫情中断的跨境市场活动与投资布局,正在逐步重启、分化。

全球跨境投资从低位反弹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出席此次年会的“双向开放与金融合作”平行论坛时表示,2020年,全球跨境金融组合投资规模增长10%,而包括绿地投资和褐地投资在内的全球FDI(即外商直接投资)规模,则锐减了近三分之一,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2021年,FDI有所反弹,但能否恢复到以前的水平,还需进一步观察。国际产业投资对全球经济稳定复苏和健康发展至关重要,金融业开放与合作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的,需要为产业资本跨境流动、为提升实体经济的发展效能、为满足人民更美好生活的需要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这场平行论坛,由中投公司参与承办,以线上线下形式,汇集了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德国前总理格哈德·施罗德、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中国银行行长刘金等众多国内外前政要、官员及金融机构高管。他们认为,后疫情时代,通过加强金融合作促进供应链、产业链对接互融,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持续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为外国投资者带来了更多机会。全球主要国家应共同推动金融双向开放,加强国际合作,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稳定的全球经济循环,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复苏。

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纯指出,受主要国家大规模刺激政策和疫苗接种提速等因素支撑,世界经济持续修复,全球主要资本市场取得较好表现。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最新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5.3%,为近50年来最快增速,这对于世界各国以及国际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但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世界经济复苏的势头还很不稳固。

在彭纯看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国际合作和对外投资机遇与挑战并存,全球经济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将面临“三变”和“三不变”:一是“全球化”可能继续被挑战和修正,但自由贸易的大势不会变;二是“经济自主化”可能在部分敏感行业表现突出,但全球产业合作、互利共赢的潮流不会变;三是产业链供应链“断链”的方式、领域可能还会不断翻新,但中国以超大规模市场为世界经济持续注入动力的进程不会变。

最新数据印证了他的观点。今年1-9月,我国非金融类实际利用外资达1293亿美元,同比增长25.2%。同期,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807.8亿美元,同比增长2.4%;新签合同额1596.2亿美元,同比增长6.2%,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全球治理体系面临重塑,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指出,在利用外资上,中国在投资、贸易、金融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加大金融业的开放力度,全部取消金融业对外资的股比限制。2018年以来,中国共批准外资来华设立了100多家银行、保险和证券机构,越来越多外资金融机构正积极融入中国市场。

中国市场开放带来更多机遇

疫情下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但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步伐并未停顿,外资金融机构百花齐放,外资流入明显增多。今年上半年,境外投资者增持包括股票、债券、存贷款在内的境内人民币资产达到1.27万亿元,显示出中国金融市场的巨大吸引力。

10月19日,备受期待的“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在粤港澳大湾区正式落地;9月24日,内地与香港债券通“南向通”业务上线运行;加上平稳运行多年的“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这些跨境互联互通的机制推出并不断优化,使得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显著增强,也为银行业优化金融服务供给,探索金融产品创新,深化国际金融合作,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带来更多机遇,金融业双向开放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更丰富的工具。”中国银行行长刘金表示,双向开放将不断推动中国银行业走向新的经营时代。未来,中国银行业需要不断提质增效,持续优化新型经营管理体系,加速构建现代金融产品体系,深度参与全球金融治理体系,以高水平经营助力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双向开放,助力服务实体经济迈向新台阶。

1634891802904.gif

以资本为纽带推动畅通国际循环

“对于全球跨国公司及境外投资者而言,想保持自身的全球领先地位,需要扎深他们在中国市场的根。”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黄朝晖说,这是因为中国的消费市场规模已接近美国,产业链韧性得到充分体现,且具有强大的研发能力。“传统看法是把中国当做‘世界工厂’,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者把我们看成一个巨大市场,但领先的跨国企业、投资者已经认识到中国将是未来科技创新的源泉。”

成立26年以来,中金公司已为中国企业融资17.7万元人民币,也是中国跨境并购的主要提供商之一。黄朝晖建议跨国公司顺势而为,提前布局,跟踪中国在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动态,从而把握住投资良机。“最聪明的方法,是把在中国的业务单独分拆出来,在中国上市、研发,用融资继续在中国投资,利用好人才、技术、管理经验等方面优势,建立起两个技术平台,服务两个市场。”

跨境投资能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产业合作,以产融结合带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互融共赢。从投资方式和具体路径上,彭纯表示,信息不对称是跨境合作的重要障碍,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就是搭建跨境产业合作生态系统,汇聚全球主流机构打造合作平台。中投搭建起中国与世界投资合作的公共平台,促进中国产业界、金融界与国际对接,形成国际产业合作与双向投资的有效互动,为推动全球产业合作探索解决方案。

近年来,中投公司积极创新对外投资方式,通过利益融合、优势互补,与美国、日本、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业内领先投资机构联合发起设立多支新型双边基金,聚焦互补行业加强投资,支持投资企业对接中国市场,带动双边企业深化产业合作。其在疫情下逆势推进,以资本为纽带推动畅通国际循环,实现了多赢共赢,也验证了这一创新合作模式的强劲生命力。

发展是破解全球性问题的“钥匙”,能够帮助各国应对挑战、破解难关。单靠各国一己之力难以解决制约增长的结构性障碍,只有携手加强国际合作,才能实现全球繁荣。正如胡晓炼所说,理论和实践都表明,历史和现实也证明,产业链和供应链布局最终还是要遵循市场规律和商业逻辑,便利性、经济性和效率水平等依然是最重要的决定因素。而中国仍是吸引跨境投资的热土。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