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网络舆情 > 【金融舆情追踪】中石化牵手腾讯前景如何

【金融舆情追踪】中石化牵手腾讯前景如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27日16:16分类:网络舆情

核心提示:截至8月27日14时,“中石化牵手腾讯前景如何”成为24小时之内的热点。力挺非油业务的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8月26日抛出重磅消息—宣布中石化销售公司与腾讯科技签订业务框架合作协议。据了解,根据协议,双方将主要在业务开发与推广、移动支付、媒介宣传、O2O业务、地图导航、用户忠诚度管理、大数据应用与交叉营销等领域探索开展合作。此次合作空间及深度究竟如何,会否只是蜻蜓点水,到底能否长久共赢存较大疑问。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根据由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研发的新华云舆情网络服务平台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14时,“中石化牵手腾讯 前景如何”广受舆论关注,成为24小时之内的热点。

从监测结果来看,该话题热度于8月27日达到峰值,而其中最受关注的焦点为“因何牵手”、“喜忧何来”、“百家之言”等。

舆情分析

力挺非油业务的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8月26日抛出重磅消息——宣布中石化销售公司与腾讯科技签订业务框架合作协议。据了解,根据协议,双方将主要在业务开发与推广、移动支付、媒介宣传、O2O业务、地图导航、用户忠诚度管理、大数据应用与交叉营销等领域探索开展合作。此次合作空间及深度究竟如何,会否只是蜻蜓点水,到底能否长久共赢存较大疑问。就该话题,舆论最为关注的焦点中“因何牵手”、“喜忧何来”、“百家之言”等方面,各界舆论给予了很高的关注度。

【因何牵手】

《百度百家》刊发自媒体人朱飞的文章,分析解读了这次中石化腾讯牵手的原因以及喜忧。

从中石化角度

从中石化角度来说,理由显然是很充分的——大一点说是践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增强实力提升市场竞争力;现实一点的原因是中石化“钱紧”,亟需更多的资金去进行海内外优质项目的投资。

2013年报显示,当年中石化流动资产总额为2580亿元,其中货币资金仅67亿元。这样的资金对开发成本极高的油田类项目的来说,的确算不上宽裕。

从互联网角度

对互联网企业来说,牵手的理由其实并不十分充分,因为双方的业务模式相去太远,从这个层面说,互联网企业在这次牵手中其实是被选择、被动接受。

【喜忧何来】

喜在何处?

互联网企业搭上中石化有三大喜:一是用资本方式去赚钱,跟着炙手可热的中石化有肉吃;二是确立正统的地位,与杂牌军拉开档次;三才是谋长远,期待未来在支付、电商领域有合作的可能。

当然从历史沿袭来看,此次中石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与当年那波国企私有化改革,有很多相似之处,极有可能是第二波国企私有化改革的前奏。当然,国企私有化目前还存在很大的争议,这次中石化也明确指出不是卖股份、卖股权,而是吸引投资组建新的实体公司——也就是想表明:国有资本并没有流失。

不管力度怎样,互联网企业能够头批参与进去分一杯羹,无论如何都算得上是喜事。

忧从何来?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互联网企业进入垄断性行业做实业也一样,有喜就有忧。朱飞认为,互联网企业其实是被选择、被动牵手的,主动权掌握在更强势、更“土豪”的中石化手里。

拆解开来,忧也有三个表现:第一,毫无主动权,只是凑份子。在中石化的引资版图中,互联网企业绝不是唯一来源,社保基金、公募基金都在其考察范围之内。互联网企业入股的那点钱,只能是凑份子,换不来话语权。第二,游离核心业务,分散资金不利于自身未来发展。据中石化公告,其旗下销售公司总资产逾3417亿元,这么大的盘子参股10%就要耗资30多亿元,这对互联网公司来说不是小数目。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市场,一步滞后极有可能丢掉的是整个未来。第三,信誉风险。实话实说,“两桶油”、银行、运营商等国字号企业,互联网企业与它们打成一片,无疑会押上一部分信誉。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