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专属页面 > 毕节生态保护 > 还天空一片湛蓝——黔西县重拳治污促空气质量改善侧记

还天空一片湛蓝——黔西县重拳治污促空气质量改善侧记

毕节日报2017年05月27日10:54分类:毕节生态保护

核心提示:近年来,随着黔西县城市发展步伐的加快,夜市烧烤油烟、燃煤锅炉、建筑施工扬尘、汽车尾气等空气污染问题逐步显现。根据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为90%,监测数据有效天数总计346天,优良天数为312天,超标34天。

“某站长,那段路要多冲洗;某主任,你那建筑工地施工扬尘要控制好;某局长,你们负责砂石场的问题要严格督促整改……”5月10日上午,在黔西县环保局,局长徐兴文随时翻阅手机,及时给相关部门负责人打电话进行调度督促。

原来,徐兴文的手机上安装了贵州省区域大气环境数据管理应用系统,可随时看到城区及周边区域空气质量的监测情况,一旦发现空气质量有变差的趋势,就立即分析原因,及时督促调度。

徐兴文说:“我们还要在办公室装两个显示屏,随时显示空气质量监测数据,让单位的每一个干部职工都能第一时间直观地看到空气变化情况,随时进行分析和调度整改。”

近年来,随着黔西县城市发展步伐的加快,夜市烧烤油烟、燃煤锅炉、建筑施工扬尘、汽车尾气等空气污染问题逐步显现。根据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为90%,监测数据有效天数总计346天,优良天数为312天,超标34天。

对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不回避困难和问题,县委专题召开县委常委会对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就县城环境空气质量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部门责任,狠抓督办督查,积极推进县城空气质量逐步改善。

“黔西环境污染,最明显的就是建筑施工和道路扬尘以及油烟污染,只要把这几项整改了,空气质量就会明显好转。”徐兴文介绍,目前,县环保局执法大队派出两个督查组,分白天和晚上两班开展督查,实行一天一调度,确保整改工作见成效。

针对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措施是否得到落实这一情况,笔者来到几家建筑施工现场,只见工地围墙、办公房墙体上,一幅幅有关扬尘治理、文明施工的宣传标语格外醒目刻;工地各作业点上,工人们边施工边喷水;不是作业点的地方,全部用防尘网覆盖,不见尘土飞扬,到处呈现出一派整洁有序、文明施工的新景象。

“县城在建的27个施工现场,我们都实行专班蹲点,对工地实行一对一包保管理,确保施工现场规范化,不产生施工扬尘。”县住建局副局长唐志勇介绍,每个工地都采取规范化围挡,进场道路按标准硬化,安装了装配式汽车冲洗工程洗轮机,对所有进出车辆进行冲洗。还修建作业人员洗脚池,工人下班必须把鞋上的泥土洗干净,杜绝带泥土上路。目前,每个作业点上都实行不间断人工喷水,下一步将督促所有工地装配塔吊式喷淋系统,可实现作业点上全覆盖、不间断喷洒,最大限度杜绝扬尘污染。

在莲城金街项目施工现场,笔者看见装配式汽车冲洗工程洗轮机正在冲洗工程车。莲城金街项目负责人许国平介绍,为了控制建筑施工扬尘,还市民一个空气清新的环境,公司投入资金4万多元,安装了这一冲洗设备,接下来将严格规定要求,抓好施工扬尘治理,并形成长态化。

正在现场督查的县住建局执法大队队长王杰说:“我们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对全县所有在建项目进行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对涉及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进行立案调查,实现全方位、无死角管理。”

据悉,今年以来,县住建局通过蹲点式督查包保责任措施,出动相关人员560人(次),对27个项目进行督查,已整改项目14个,责令停工项目4个,其他9个项目正在进行施工整改。各建筑工程项目围挡围栏全部施工完毕,进出车辆冲洗设施全部落实,裸土覆盖率达90%,施工便道硬化达95%,正在施工项目喷水作业率达100%,进出车辆清洗率覆盖达100%。

采访中,笔者注意到,不时有洒水车来回穿梭于城区主要干道洒水除尘,道路清洗车作业频率也大大增加,各主要街道干净清爽。

“为了减少道路扬尘,我们公司增加了4台清洗道路车辆和20余名工人,每天多清洗4次。经过努力,城里道路的干净程度明显比去年好得多,扬尘自然也少了。”承包县城清扫工作的昌达物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霆说。

此外,负责县城周边道路扬尘治理的县交通运输局成立了5个工作组,截至5月2日,共出动路政巡查人员190余人(次),执法车辆45辆(次)。整治整改车辆139辆(次),处理处罚6辆(次)。修整运煤大道坑槽200个,路面清扫共计149公里,清理堵塞1970米。淘汰营运黄标车13辆,上线纯电动公交车6台。(陈颖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