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专属页面 > 毕节生态保护 > 改版宜居 打造怡居

改版宜居 打造怡居

毕节日报2017年05月31日14:58分类:毕节生态保护

核心提示:为倡导并推行绿色发展理念,大方县兴隆乡实行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河道清理“一条龙”整治,在户参与、村处理、乡治理的相互联动上有机整合,人居环境大大改观,逐步实现从“宜居”到“怡居”的提升转变。

为倡导并推行绿色发展理念,大方县兴隆乡实行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河道清理“一条龙”整治,在户参与、村处理、乡治理的相互联动上有机整合,人居环境大大改观,逐步实现从“宜居”到“怡居”的提升转变。

“兴隆乡党委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环境保护这一块工作,特别近段时期对马过河的治理,我们实行村民自治、乡村联治,通过户参与、村处理、乡治理的联动机制,提高了村民的积极性,也使这项工作更加规范。”5月13日,在谈起马过河治理情况时,兴隆乡党委书记肖华说。据了解,为了形成河道治理的长效机制,兴隆乡成立了以书记、乡长为河长的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兴隆乡河长制实施方案。

保护绿色生态人人有责。对于河流治理,源头搞不好影响上游,上游搞不好影响下游,牵一发而动全身。为此,兴隆乡和马过河上下游的八堡等乡镇成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力争形成统一的联动机制,共同保护好辖区内的青山绿水。环境保护是一项长远的工作,打的是持久战,既要治标也要治本,经多方筹措和洽谈,兴隆乡与一家外地公司达成意向,将引进其设备进行垃圾和污水处理。

兴隆乡党委书记肖华介绍,为了让兴隆乡的山更青、天更蓝、水更清、地更洁,乡党委政府一直将“创建绿色兴隆、创建亮洁兴隆、创建秀美兴隆、创建怡居兴隆”“四创建”牢牢抓在手里,在推进退耕还林、预防森林火灾、整治乱砍滥伐、拆除违规圈舍、发展集中养殖、拒绝引进污染项目等方面狠下功夫,在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两者之间稳妥权衡,既得到了“金山银山”,又保住了绿水青山。

“兴隆乡的思路很明确,并不仅仅就治理河道而治理河道,而是把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河道清理结合起来,形成一个统一的生态环境整改琏,每一个环节都是重点,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忽视。”兴隆乡乡长杨荣祥说。(许再晶)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