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专属页面 > 毕节生态保护 > 木寨村百位村民为母亲河“梳妆”

木寨村百位村民为母亲河“梳妆”

毕节日报2017年06月02日16:36分类:毕节生态保护

核心提示:5月13日,大方县核桃乡木寨村,近百位村民集中在母亲河内义务清理垃圾。他们头戴草帽,手拿锄头,分工合作。他们一边拉着家常,一边清理河道的残渣、塑料瓶、废木材等垃圾。

村民们正在河里清理垃圾(姜晓 摄)

   村民们正在河里清理垃圾(姜晓 摄)

5月13日,大方县核桃乡木寨村,近百位村民集中在母亲河内义务清理垃圾。他们头戴草帽,手拿锄头,分工合作。他们一边拉着家常,一边清理河道的残渣、塑料瓶、废木材等垃圾。

“头天晚上,姚支书召集我们开群众会,讨论怎么整治我们的母亲河。大家商量后一致决定,义务清理,人人参与。”前面一位发言的人话还没说完,63岁的村民付洪忠忙着补充:“清理干净这条河,有助于我们村乡村旅游的发展,山青水绿了,村民的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了。”

木寨村水资源十分丰富,河水蜿蜒流淌,贯穿全村10个村民组中的6个。河流,是木寨村创建美丽乡村的重要资源,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命脉。

整治母亲河环境卫生,是木寨村的当务之急,也将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

13日这一天,在一群忙碌的身影中,老的有80多岁的,小的只有8岁。其中,家住木寨村玉民组的陈作休老人今年已经82岁高龄,村干部考虑他年事已高,劝他不要下河清理垃圾了,但老人十分“倔强”,表示一定要参加。

“以前的河水见得到底,看得见鱼儿在河里游。可后来,这河一天天越变越浑。我虽然老,但还能出一份力,希望身体力行让更多人参与进来。我还想在我有生之年看到从前那样清亮的河。另外,现在政策好,村里变化很大,清理好我们的母亲河,来我们这里游玩的人就会更多了。” 陈作休说道。

据介绍,木寨村位于核桃乡的北部,流经木寨村的有木寨河和马白河,都是当地村民的母亲河。而木寨村村民们大规模清扫他们的母亲河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木寨村党支部书记姚芳是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4月20日, 姚芳开完党代会,已是下午六点,她急匆匆地往回赶,忙着组织召开村民大会:一方面是传达党代会精神,另一方面就是号召大家共同参与整治母亲河。

“在党代会期间,我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其中,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给我的触动很大。结合我们村的实际,就是要发展好乡村旅游,才能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姚芳经过认真思考后,得出结论:要发展乡村旅游,木寨村就得从“水”上做文章。

姚芳把自己的想法告知了村民。让她没想到的是,紧接着的4月21日至23日期间,木寨村900多名群众就自发来到母亲河,进行大规模清扫,为母亲河换上了“新装”。

之后,村里与沿河村民签订了整改告知书,大家立下约定——共同保护母亲河生态环境。“现在村民们的意识已经有所提高,但要想让河水变成20多年前的样子,必须得依靠整条河流流经区域地的乡亲们共同参与才行。” 姚芳说道。

5月18日,木寨村马白寨休闲度假区四面环山,碧水环绕,俨然一个世外桃源。往里走,游泳池、玫瑰采摘园、垂钓、真人CS应有尽有。“有山,有水,有娱乐,太适合度假了。”人们发出了赞叹。

据介绍,木寨村按照美丽乡村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高起点、高标准制定,形成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为核心,围绕实施“贵州民居”改造、培育特色“农家乐”旅游、发展生态餐饮业、引导寨民自主创业致富的发展规划,以期达成使乡村旅游成为“保护一方山水、传承一方文化、促进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推动一方发展”的幸福产业和民生工程的目标。

仅去年夏季高峰期,木寨村就接待游客1.7万人,毛收入100余万元。

乘“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木寨村现又通过招商引资,在木寨组打造另一个休闲娱乐点,引进“水上乐园”项目一个,“垂钓中心”项目一个。其中,“水上乐园”项目先期投资200余万元,包括冲浪、自行车观光道、游泳池、滑草场、攀岩、蹦极等休闲娱乐项目的建设。

截至目前,水上闯关、冲浪、游泳池、儿童水上游乐园、荷花池、自行车观光道已完成建设并计划6月份投入使用,接待游客试运营。

“靠水吃水。我们度假区水源充足,连生活用水都是山泉水,很多项目也都围绕着水来打造。就凭这个,我们也会全力保护好村里的水源。” 马白寨休闲度假区总经理吕世华笑着说道。(王韵)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