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财 > 专属页面 > 毕节生态保护 > “河水变清亮了,我们很开心”

“河水变清亮了,我们很开心”

毕节日报2017年06月06日16:37分类:毕节生态保护

核心提示:5月15日,阳光洒在金海湖新区梨树镇的保河上,河面波光粼粼,两名工作人员正划着皮划艇清理河面上的垃圾,直至最后两个塑料瓶被捞起。

5月15日,阳光洒在金海湖新区梨树镇的保河上,河面波光粼粼,两名工作人员正划着皮划艇清理河面上的垃圾,直至最后两个塑料瓶被捞起。

4月中旬,针对保河内淤泥阻塞、生活垃圾漂浮等问题,梨树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对河道进行治理。“我们利用挖机对河内的淤泥以及从上游冲来的建筑垃圾进行清理,还购进6个皮划艇,对河面上的生活垃圾进行人工清理,并对河道两岸的生活污水排放进行整治。10天时间里,我们投入15万元左右,完成了保河在全镇范围内11公里流域的初步整治。”金海湖新区梨树镇副镇长杨友雄介绍,除保河外,该镇还对辖区内其余河流共19公里进行整治,总投入近50万元。

下一步,该镇计划着力提升辖区内河水质量,规整河道,并逐步形成长效机制,请专人保洁、维护,巩固已取得的成效。

和梨树镇相比,金海湖新区响水乡进行河道治理的时间要更早一些。“这条河里以前有淤泥、有垃圾,但是现在河水都清澈见底了。”家住河道附近的响水乡响水社区居民董祥说,“这都是春节过后政府下大力气进行整治的成果。你看,以前河里是没有鸭子的,现在有了。河水变清亮了,我们很开心。”

自今年3月初响水乡下大力气清理河道淤泥和白色垃圾后,响水河便开始生长水草。“现在是水草生长最旺盛的季节,如果不及时将其处理干净,上流冲下来的淤泥就会被‘拦截’,会再次造成淤泥阻塞。”响水乡副乡长黄跃说。为了巩固河道治理取得的成果,除了不间断清理水草,响水乡还聘请专门人员每天对河道进行巡视、维护。同时加强对沿河住户的教育,禁止沿河住户往河道里倾倒垃圾、污水。“只要我们不断努力,就能让这条河像以前一样清澈。”对于河道治理工作,黄跃表示出了自己的信心和决心。

“河道治理到现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这项工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为此,我们乡形成河道治理工作专班,每天对河道的卫生情况进行巡查,如果发现有漂浮物、白色垃圾等,就组织人员进行治理,这要形成一个长效机制。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联系大方、七星关等县(区)的上游乡镇,共同开展河道治理。”响水乡党委书记杨清正说。

梨树镇、响水乡对河道的治理只是金海湖新区河道治理的一个缩影。据金海湖新区农村工作委员会党组成员胡松介绍,自今年3月中旬以来,金海湖新区整合资源,动员各部门,如规划、环保、城管等把职责职能分到各乡镇,以各乡镇主要领导及水利站为支点,加强对职责职能的落实,强化巡查监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加强宣传,让河道治理工作与新区建设的实际情况,与下一步环境整治和城市建设相统一,切实把环境美化起来。此外,还加强考核工作,制定相应办法,把河道治理、污水处理同年终目标考核相结合,确保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胡松说:“从目前来看,经过一个多月的共同努力,我们各条河流的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群众也很满意。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我们自身的实际情况和‘河长制’的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措施,强化工作落实,把河道治理工作做得更好、更漂亮,为金海湖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张黎)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