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押注Fintech 打造消费金融三驾马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06日21:00分类:招商银行重庆分行

核心提示:近日,在银监会召开的第127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招商银行副行长刘建军以“招行做大做强消费金融驶向蓝海”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介绍了招商银行在金融科技及消费金融方面的发展及布局情况。

近日,在银监会召开的第127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招商银行副行长刘建军以“招行做大做强消费金融驶向蓝海”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介绍了招商银行在金融科技及消费金融方面的发展及布局情况。

目前,招行消费金融形成了攻防有道的立体格局。“攻”的具体布局体现在,招行整合行内零售信贷部与信用卡中心资源,此外与中国联通合资成立了招联消费金融公司,完成消费金融三驾马车的建设。今年2月,招行发布公告,拟出资20亿成立直销银行,目前正在加紧筹备中。这三驾马车也透露出招行在细化市场,形成错位竞争的野心。

招行零售信贷部主要聚焦9700万存量客群,提供包括大金额房贷、抵押消费贷款、线上小额信用消费贷款在内的产品及服务。

截至2017年7月末,消费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约200亿元,其中信用贷款增加约100亿元,占比约达50%。主打的线上消费贷款产品闪电贷累计投放也突破300亿元,且盈利能力较强、资产质量表现良好。

招行信用卡中心聚焦为持卡的年轻客群,结合场景推出消费分期产品。

其中,掌上生活App已成为招行信用卡线上经营的最重要入口和平台,绑定用户数已超过4000万。

招联消费金融公司独立于银行体系之外,产品面向活跃于互联网上的中低收入的年轻客群,提供以生活消费为目的的小额、短期产品。

截至2017年7月末,招联消费金融累计授信客户1260万,累计放款超过1400亿元,户均贷款不到6000元。

“防”指防范风险。刘建军表示,招行正积极利用FinTech技术来制造风险管理的武器。例如,在申请流程中,闪电贷的人脸识别系统可以有效防止伪冒欺诈,同时还通过大数据应用来强化欺诈风险模型的准确性。未来,招行还将同其他机构共同研究区块链在风控领域的运用,去信用评价体系中心化。

招商银行的战略转型已经进入下半场,在下半场,把招商银行定位为一家金融科技银行,金融科技将成为下半场转型的核动力。在这种情况下,怎样通过实现金融科技场景化融入,满足客户普遍的消费升级需求,以获得零售金融业务竞争力的代际差异,是当前招行这一金融科技银行畅行消费金融蓝海的重要课题。

消费金融是招商银行战略业务重点,在考虑"二次转型"和"一体两翼"定位时即提出要重点发展消费金融,并把它上升至战略制高点,原因就在于消费金融兼具轻资本和高回报的特点,这与招行轻型银行战略高度契合。(陈奥)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