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人寿健全公司治理 确保合规经营

中融人寿2018年08月31日16:33分类:中融人寿

建立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公司治理机制,是现阶段深化保险业改革的重点任务,是防范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实现金融机构稳健发展的重要保障。今年4月,银保监会召开了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重点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加强股权管理,规范股东行为和董事会、监事会运作,加快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人寿”)高度重视公司治理工作,及时召开专题研讨会,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相关会议要求,扎实推动公司合规、健康发展。

面对保险行业回归保险主业的监管大背景,中融人寿主动转型,并提出重新定位中融人寿发展战略和目标,要切实做好“三个紧紧结合”:第一,要紧紧结合股东和员工对企业价值提升的愿景;第二,要紧紧结合当下的市场环境和监管政策;第三,要紧紧结合中融人寿的自身实际情况。客观审视内外部环境,清醒认识自身优劣势,显示出中融人寿管理层的胸怀和格局。

结合对现代公司治理机制的深刻思考,中融人寿在公司治理上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尊重股东利益方面下功夫。中融人寿管理层始终在董事会领导下工作,处理好所有者和经营者的关系,致力于实现股东利益的最大化。公司严格遵照公司法、监管规定和公司章程行事,管理透明,管理层作为公司长远利益的相关者一直保持良好的股东关系。

二是在完善治理机制方面下功夫。中融人寿已严格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立起包含股东大会、第三届董事会和监事会、管理层的“三会一层”治理架构,在经营管理层增设了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与财务与采购委员会,在部门配置中增设了资产负债管理部与风险管理部,并有效组织实施。

三是在加强董事会建设方面下功夫。中融人寿新一届董事会建立健全了风险管理、投资决策、资产负债管理等6个专业委员会;对标监管要求重新对各专业委员会的组织架构和职责权限进行了修订,对议事规则进行了统一规范,从而有效保障了各专业委员会按照议事规则,分工明确、职责清晰,从各自的专业角度辅助董事会决策。此外,充分保障独立董事在公司重大经营决策、重大关联交易等方面发表客观、公正的独立意见,对完善董事会运作,切实维护公司、被保险人和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四是在健全授权管理体系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明确了董事会、经营层各自的责权利边界,构建了董事会对董事长和经营管理层的年度授权体系。同时,按照公司章程和董事会授权,初步完成了董事长对高级管理人员、各职能部门和各分支机构的授权体系,从而提升了合规经营管理水平。

五是在完善流程控制、激励考核评价机制和加强精细化管理水平方面下功夫。上半年公司对涉及风险偏好体系、大类风险管理、行政事务、人力资源、运营管理、财务管理、资金运用管理等方面的79项制度进行了制定和修订;全面梳理了公司124项内控流程,并按照授权体系初步归类优化成41项;围绕全年经营目标,按照“团结一致、目标一致、利益一致,考核一致”的理念,将经营目标与公司所有高管、部门负责人挂钩,初步制定了公司年度绩效考核方案,从而有效提高了经营效率、管理水平、工作质量和专业化水平。

公司治理结构是保障企业良性运转、持续发展的内在条件,是保障中融人寿基业长青的根本要素。未来任重而道远,中融人寿将持续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厚积薄发,为长久发展打造深厚根基。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