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源量子总经理孔伟成:做自己最感兴趣的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0日15:51分类:中科大建校60周年

初见孔伟成,便给记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的办公室除了必备的办公设备,再也没有其他多余的东西了。整个办公室面积也就十来平方米,简洁大方;与记者交谈时他真挚诚恳,逻辑能力非常强,给人一种老成稳重和职场老手的印象,但偶尔你也会发现他身上有着浓浓的书生气息。这看似有点矛盾,但其实不然,孔伟成虽然今年博士刚毕业,但从去年,他就已组建了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开启了公司的创立、运营、管理等实践。

青春韶华

谈及为何当初会进入中国科技大学读书,孔伟成表示,这源于还在高中阶段读书时的一次“缘分”。

高二年级时,孔伟成跟着学校组织的科技活动周来到了中国科技大学。第一次在中科大校园里见到了科大学子们的精神风貌、参观了科大展示的系列先进科技成果和研究院所等,让孔伟成的内心激起了对科学世界探求的好奇感:为什么地球会是圆的?为什么在冰里加盐会使温度降低?......那一年,中科大建校五十周年,孔伟成十六岁,他暗暗勉励自己一定要考上中科大,那也是他与中科大首次结缘。

2010年,潘建伟院士给中科大的学生做了一场关于量子技术的学术讲座,坐在讲台下的孔伟成被量子科学深深地吸引了,这也是量子科学对他启蒙的开始。大三时,他就加入了郭光灿院士的量子信息实验室,自此打开了量子科学研究之门。

追本溯源

2017年,孔伟成博士二年级,此时已是他加入量子信息实验室的第六个年头,研究的量子计算项目也有了重大突破。这时整个团队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为了将多年来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果,2017年9月,孔伟成和他的团队在合肥市高新区成立了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谈及“本源”二字的由来,孔伟成动情地说:“本源有三个方面含义,第一是我们团队永远不会忘记这一路上别人给予我们的帮助。我们团队起于中科大,公司起于合肥市高新区,这些都是值得永远铭记的;第二,我们坚信未来量子计算一定能成功,本源量子作为国内第一家以量子计算机的研制、开发和应用为主营业务的初创型公司,我们在憧憬也在努力,成为未来整个量子计算行业的源头;第三就是我们团队要始终牢记初心,要记得让科研转化为实际成果造福于社会,这也是支撑我们公司未来走的更好更远的信仰力量。”

说起公司当初为何落地合肥市高新区时,孔伟成激动地说:“高新区一直以来都在努力创建世界一流科技园区,也给了我们这样的创新型公司很多政策上的优惠与扶持,此外这里也有很多科技类公司,例如科大讯飞,博约科技等,这样会形成一个大的产业集中群,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加入我们。”孔伟成感慨道,“我们这一路走来,得益于合肥这座城市资源的帮助太多,我们也愿意留在合肥市,为它的发展做出一点贡献。”

砥砺前行

“量子计算是一项长久的大工程,有可能五年,十年都抵达不了它研究的终点,但我们坚信未来量子计算一定会成功,我们愿意坚持下去做量子计算的先行者。公司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的问题,例如从科研团队到创业团队转变的痛苦,但是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公众普遍的对于量子计算的不了解,这将会使它的产业化进程变慢。”孔伟成在谈到关于他对量子计算的看法如是说。

2018年1月,“本源量子计算云平台”成功上线32位量子虚拟机,与国际通用的量子语言相比,算法效率更高、更具可操作性。

2018年2月,本源量子联合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公布了其在量子仿真上的重大突破,成功仿真64位量子电路,并推算72位量子电路模拟的可行性,突破了去年由IBM创造的56位仿真记录。

2018年3月26日,全球首款量子计算云平台APP“本源量子云平台”正式上线。

做自己最感兴趣的事

在采访过程中,孔伟成还向记者提到了他在中科大读书期间的两件小事。第一件是他读本科时期,当时学校为了鼓励学生多读书,本科生宿舍不设置网络,同学们经常就会大批涌入图书馆和实验室,记得有次学校已经放暑假了,早晨他去图书馆看书时,却发现图书馆里已经挤满了人。

另一件是有关“校外教学楼”之称的东门外的麦当劳餐厅,简称“麦教”。因图书馆无法通宵看书,同学们就去学校东门外的麦当劳看书。那无数个在麦当劳里读书的日子,承载了很多中科大学子的青春记忆。

“我想这种刻苦求学的精神,就是一代又一代科大学子宝贵的精神财富,它也是科大精神的体现,正是这种精神鼓励着科大人永不止步,在哪里都能做好自己,发出灿烂的光芒。”孔伟成坚定地说。

今年恰逢中科大建校60周年,孔伟成动情地表示:“我很感谢母校这九年来对我的培养,它教会了我太多,无论是科研还是学习,无论在哪里,我都是科大人。我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将刻苦勤学的科大精神传承下去,希望大家将来要做自己最感兴趣的事,并且全身心投入进去,这样才能不悔青春!”(汪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