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守望相助 共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8日11:12分类:中科大建校60周年

“红专并进一甲子 科教报国六十年”,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六十周年校庆活动之一,9月1日,中国科技大学高新园区(以下简称:中国科大高新园区)奠基仪式在合肥高新区举行。

中国科大高新园区是合肥高新区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的重要支撑,自2017年2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动员大会在合肥高新区召开以来,合肥高新区高度重视中国科大高新园区项目建设,成立了量子院暨中科大高新园区公司,负责联系、协调、对接省、院、市校等相关单位并专门负责中国科大高新园区项目建设及管理。量子院暨中科大高新园区公司在省市的领导下,在合肥高新区管委会的指导下,高效推进项目进展。为助力中国科大率先在中部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合肥高新区邀请了多名省内外专家对中国科大高新园区项目进行多方论证及优化讨论,并积极探索中国科大高新园区与合肥高新区总体规划、王咀湖周边城市设计、量子创新院项目和中科大先研院项目相协调的方案。此外,合肥高新区成立合肥高新区推进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和中科大高新园区项目建设保障组,确保项目建设如期开工,如期完成。

合肥高新区建区27年来,中国科大与合肥高新区携手并进,守望相助,在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和产业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诞生出科大讯飞、科大国盾、华米科技等掌握核心科技的“科大系”企业和企业家,合肥高新区也成为中国科大科技创新的重要参与者、科技成果的转化基地和众多科大人实现梦想的舞台。

今年3月,合肥高新区发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将依托中科大高新园区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高速发展,打造以中科大智能与信息学部为核心,重点实验室、联合实验室为支点的科教创新平台,以中科大高新园区为核心,规划5000亩中国(合肥)人工智能产业园,建设科研教育、智能语音、芯片和创新孵化、智能视觉及语音产业等七大功能区,实现科大高新园区科研成果的就近转化,并依托中科大的核心科教资源,开启园区发展的“硅谷模式”,打造全球人工智能的先行区、原始创新策源地和国际产业创新中心。

合肥高新区将以中国科大高新园区建设为契机,秉承“发展高科技 实现产业化”为宗旨,承载“参与全球创新,引领未来发展”的战略使命,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加快建设合肥先进光源、类脑智能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大科学装置和研发机构,构筑核聚变研究中心、量子研究中心、离子医学中心等产业共性平台,面向全球集聚创新资源,全力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持续唱响“中国声谷量子中心”的园区品牌,着力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和集科技、产业、人文、山水于一体的现代科技新城,助力合肥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

校城融合催生创新高地,中国科大高新园区建设将继续延续中国科大与合肥高新区的情缘,合肥高新区将继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发挥集聚、引领作用,在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征程中,助力中国科大攀登科技创新的世界巅峰,率先在中部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高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