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金天地的拓荒牛——嘉兴分行信用卡与网络金融部资深专员郑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30日14:42分类:农行浙江分行

她是探索乌镇“智慧支付”新模式的先行者,致力于农行完美实现“一家独尊”服务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她是嘉兴分行信用卡分期直营团队的领头雁,逆转分期发展弱势局面,今年以来在信用卡分期业务上创造了“三个第一”,分期业务量新增同业第一,专项分期业务量新增系统内第一,专项分期中收创造系统内第一。

她,就是嘉兴分行资深专员,在担任信用卡与网络金融部总理5年间连续获得5个年度考评优秀,两次被评为农总行信用卡业务先进个人的创新英才——郑宏。

工作照1(创新英才嘉兴郑宏)

创新英才嘉兴郑宏

智慧支付: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插上金融创新翅膀

智慧乌镇是乌镇景区的金名片。“支付是经济活动的最后落脚点,也是智慧小镇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打造一个安全、便捷、多渠道的支付环境,农行一定要走在前面!”时任嘉兴分行信用卡与网络金融部总经理的郑宏敏锐地捕捉到了金融服务与智慧乌镇建设最关键的契合点。

从景区内中行、工行、中信、信用社等各家银行单一零散的结算方式到农行率先实现外币卡受理;从中国银行只能脱机代理景区门票到农行率先与景区票务实现联网;从信用社、中信等银行ATM只能受理人民币卡到农行率先为外宾提供外卡取现服务;从乌镇景区酒店、商场、票务收银各自为政到农行对收单系统进行全面BMP对接;从景区内所有POS收单机具只有单一刷卡功能,到实现集合市面上主流的支付宝、微信、银联钱包及工、农、中、建、交等17家银行的扫码“聚合支付”全面升级;从“智慧支付”仅限于乌镇景区扩展到乌镇镇区300多家商户……历时5年时间,乌镇景区支付结算从“百家争鸣”到现在实现了农行“一家独尊”。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郑宏“向前跨一步”的果断创新和先行先试。

“关键是别的银行做不到,农行先做到了。抢占市场,我靠的就是不断创新”,郑宏说。2012年,郑宏提出要实现对乌镇景区外币收单支付“全覆盖”设想,豪言壮语一抛出,很多人便等着“看笑话”。“外币卡收单,说了很多年了,没有银行做得到。”乌镇旅游公司领导也劝郑宏不要白费功夫。面对从同事到外界领导得不理解,她坚定得跨出了第一步,没有她坚持的这第一步,也就没有后来的很多步。

她一面积极了解当前最前沿的技术服务,联系设备商、软件服务商,对比各家的技术、服务、价格等等,还多次去国内其他景区考察学习,另一面积极对接乌镇旅游公司,按照对方需求着手研发“定制”服务,几乎每半个月就要跑一次乌镇,再反复与上级行对接,提技术需求、要设备资源、抓创新进度。

“记得有一次,我正要从飞机赶往总行对接工作,家中姐姐打来电话,一句不说,就是哭!”原来是90多岁的老父亲突发重病,当时已神智不清,家里已经乱成一团锅。怎么办,她忙委托自己的爱人叫来120送父亲到医院抢救,自已还是坐上飞机,把北京的事情办好后才回到家。“那天心里这个急啊,但汇报关系到那年乌镇智慧支付升级的技术难点问题,时间已迫在眉睫,也不能手头事情做一半就不做啊!”郑宏说出了一句再朴实不过的话,说出了创新背后许多的艰辛付出。

如今农行元素在乌镇无处不在,目前农行共投放收银终端、机具800余台,ATM机14台,自助售取票机38台。“2014年,农行就已经独家垄断了乌镇景区的收单机市场,到2016年景区的ATM也几乎成了农行的天下。”郑宏介绍说,“不断的创新,每年都赋予‘智慧支付’新的内涵,不仅抢占了阵地,更是牢牢守住了阵地,我们还要将创新之路继续下去。”

乌镇景区无处不在、畅通便捷的农行“智慧支付”体验,受到世界互联网大会与会嘉宾、会议主办方、当地人民银行的充分肯定,四年来多次被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央广网等多家主流媒体争相专题报导。农总行前董事长刘士余也高度肯定该项创新工程,并作出重要批示:“对浙江分行应予以表扬。”

贴心保障:农行服务之光在世界互联网大会闪耀

作为互联网大会服务保障团队的一员,每年都能看到郑宏忙碌的身影。为保证各国游客顺利完成刷卡、取现、兑换等各类业务,郑宏和她的团队要在每次大会前全面升级收单、ATM等系统功能,对景区内所有机具设备、系统进行大体检,对五种主要外卡、DCC收单等业务进行反复测试,确保设备顺畅,不留死角。她与同事们一起,向世界展示了农行智慧金融的可靠保障、通畅渠道、过硬技术,连续四年实现“零差错、零事故、零投诉、无负面舆情”。 

去年,来自美国领英公司的创始人霍夫曼一行想取人民币现金,又想是否必须要到网点去,当由农行志愿者引导来到农行的ATM机上,快速取到了人民币现金,一行人满意地连声称赞农行的技术和服务,并称,在农行的ATM机上取现和他们在家乡华盛顿取现一样方便快捷。

加拿大前外交部副部长、现互联网治理全球委员会副主任戈登•史密斯在酒店购物时,原打算兑换外币现金支付,在听从农行志愿者推荐顺利用外卡刷POS机消费后,农行先进便捷的支付结算令他感到十分满意,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Very convenient”。

智慧小镇建设,为乌镇的发展注入了活力,金融服务创新,不仅向世界展示了农业银行风采,也为我行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乌镇景区年客流量从2012年的 500万人次提高到2017年的930万人次,农行收单量从2.29亿元提高到8亿元,带动中间业务收入增长600多万元,带动存款增长5000多万元,嘉兴分行收单业务在全国农行名列前茅,荣获2017年总行信用卡收单突出贡献奖。

“我非常有幸能够参与乌镇“智慧支付”建设项目,兄弟行的同事来乌镇旅游,常常会在农行的服务场景前留个影,在全国兄弟行的微信交流群点个赞,更让我觉得一切是那么有意义”。郑宏动情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乌镇“智慧支付”带来的“互联网+”的便利,也成为各地学习的样板。“北京古北水镇的开发建设,正是全面借鉴复制了我们乌镇“智慧支付”的模式。”郑宏的话语中掩不住的自豪。

直营模式:领跑市场抢占业务新高地

全省农行第一家建立二级分行信用卡分期“直营中心”,郑宏是这个团队的领头人,以创新抢抓市场,业绩是最好的证明。

这一切,源于郑宏对市场独特的敏锐度。在她看来,过去汽车分期业务,银行往往是通过与担保公司等第三方合作,并不直接与车商和借款人发生联系,这实际上存在潜在风险,并且各家银行都通过与第三方公司开展业务,无法真正有效地做大本行市场份额。她坚持认为要改变这种局面,必须创新农行的经营模式,实现自主经营。于是,在市分行党委的支持下,她开始筹划建立直营团队。

“在这方面我们谁也没经验,系统内也只有广州分行在做,我就主动要求去广州分行‘取经’。”在广州的考察学习更加坚定了她走直营模式的信心。在前期充分市场调研的基础上,郑宏争取到了市分行党委的大力支持,直营中心批准成立,“实战”打响了。

“直营”在系统内是个新鲜事,对车商而言也是如此。为了让车商更多地了解农行车贷分期直营的便利性和优越性,2016年10月,在嘉兴香樟树汽车文化节上,市分行信用卡分期直营团队亮相登场,现场设摊路演,面对面对接参展车商,将农行直营模式、分期产品、政策流程等逐一讲明白,让车商知道这是更好的合作共赢模式。通过积极努力,直营中心与多家车商达成合作,在汽车节期间受理汽车分期业务38笔,首战告捷!

就这样,郑宏带领团队跑商户、跑市场,并且以点带面,在市分行本级与5家县域行均建立起直营团队,直营模式很快打开了市场。近两年时间,直营团队也从最初4人发展到如今15人,从最初不超过10家汽车分期商户发展到如今229家专项分期商户。

“要敢做那个‘吃螃蟹’的人”,她总是对整个直营团队这么说。消费分期是一块很大的市场,汽车分期模式成熟以后,她又不安分了,开始探索新的领域。2017年以来,创新组合方案,推出精装修楼盘“按揭+家居分期”业务模式;创新分期产品,与苏州“正贸99”推出信用卡额度内旅游分期业务,与毛豆新车网、瓜子二手车平台推出租赁分期、二手车购车分期业务……消费分期业务多点开花。

在每一项新的尝试中,郑宏都爱冲在最前面,风险防控也是如此。每一项新业务的前10笔,都必须由市分行直营团队自己来完成。这样,才能把业务做通做透,提高实际的可操作性,郑宏介绍,我们对每种业务营销要点、制度流程、风险防控进行全面的提炼总结,才能下发指导各支行操作。为牢牢守住风险防范底线,直营中心还创新出了异地面签模式,跨县分期客户选择就近农行网点属地“三亲见”,市本级跨县业务和重点车商业务由市分行直营中心亲赴异地面签等等。2017至2018年8月,全市信用卡汽车分期业务交易量达26.51亿元,不良额仅76.12万元,不良率仅0.03%,在拓展业务和防控风险间找到了合适的“度”。

数据忠实地记录了创新的成效。嘉兴分行信用卡发卡总量、增量连续5年稳居当地四行第一,获评2017年浙江省信用卡业务第一名。信用卡分期业务量近两年来翻番增长,业务收入贡献实现跨越式提升。2018前8个月,全市当年信用卡分期业务量21.56亿元,列同业第一,其中专项分期业务量15.97亿元,同比增幅41.8%,列系统内第一;当年实现中间业务收入8256万元,经测算共创造中间业务收入约1.55亿元,贡献度从2016年系统内第5位提升到目前的第2位,并已接近第一。

红海市场苍穹浩瀚无垠,创新之光熠熠生辉。对于郑宏来说,探索、创新、进取,她的脚步一直在路上……(王丽梅)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