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凤酒董事长秦本平:跟上时代步伐 把老品牌变成一个时代的企业

新华丝路网2018年12月17日08:18分类:品牌故事

12月4日-5日,由新华网、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联合主办的“2018 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200多位企业家参加此次论坛,一起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共同探讨品牌强国战略。

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秦本平在对话中发言

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秦本平在对话中发言

在主题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消费变革与品牌重塑”高端对话环节,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秦本平说,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递非常快,观念变化也很快,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去中心化,每个人都是“信息员”。传统企业也要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要跟上时代步伐,把老品牌变成一个适应时代发展、与时俱进的企业。

消费领域正在发生变革,如今品质消费、场景消费和个性化正在崛起。新生代的消费群体更加追求个性。对此,秦本平认为,第一,对于传统企业,过去在品牌传播过程中,都是基于惯性思维。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品牌的传播一定要从年轻人的角度出发,讲好品牌故事。而且故事一定要和年轻人形成共鸣,要给“老品牌”赋于“年轻”的内容。

第二,以西凤酒为案例,西凤酒源于对品质的追求,相对来讲销量比较少。我们要从内到外深入年轻人,要多和新生代沟通和交互,只有这样才能把年轻人的想法融入到老的产品里面来。

第三,消费场景也是很关键。消费场景一定要变为一种互动体验,而且互动体验只是一个初级阶段,还要利用现代科技手法让这个场景好玩。在好玩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对于如何培养年轻人对白酒品牌的忠诚度,秦本平认为,白酒本身属于传统产业,有固定消费群体,有文化的传承。但传承有可变之处,就是如何讲好品牌故事,如何给品牌赋予年轻的灵魂。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如何让年轻人喜欢。另一方面,社会一直在变化,互联网也一直在变化。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时代。互联网时代的年轻人是“自主”的心态,作为企业,要着力把“他主”的形态和“自主”形态应用到平台、产品和体验当中,这样才能赢得消费者。

秦本平说,要读懂消费者,就要建立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其次,产品也要进行交互。对传统产业来讲,交互的目的就是告知消费者。再次,在传统企业品牌坚守过程中,如何坚守传统品质,如何服务提升,如何来满足新生代的需求,都需要深度思考。(张世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