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力健老人鞋创始人张京康:瞄准全球化精准布局 让民族品牌走向世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4日16:22分类:品牌故事

12月20日,北京孝夕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足力健老人鞋)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未来之星”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北京孝夕阳总裁、足力健老人鞋创始人张京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足力健会将“专业”一词落实到更深处,寻求更多全球顶级资源,以民族品牌的身份,在全球化道路上“扬帆出海”。

足力健老人鞋

北京孝夕阳总裁、足力健老人鞋创始人张京康接受采访

为何选择“银色经济”作为产业突破口?这是张京康经常被问及的一个问题。

他说,品牌创立之初,的确遇到过不小的难题,“一开始我们一说老人鞋,所有做鞋的人都反对,包括2014年实验调研阶段的时候,所有人也都反对,但是我坚持了”。

为什么坚持创造老人鞋这个品类?张京康说,想做成一个品牌,必须先有品类,没有品类就没有品牌。在这种坚持下,足力健老人鞋团队从零做起,开创了中国老人鞋领军品牌。

目前足力健老人鞋品牌已在全国拥有5000多家连锁专卖店。而老人鞋的销售数量也从2014年的几千双爆发至2017年的上千多万双。

这不光是找准市场痛点的因,更是企业苦修练内功的果。2017年,足力健老人鞋联合人民日报《健康时报》成立了中国首家足部科学研究院,邀请到18位中国顶尖足部医疗专家参与产品研发,为产品设计提供专业、科学的支持。目前,足力健已斩获84国家专利。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对于鞋业大行业来说,已经嗅到了寒冬的气息,多家鞋企巨头遭遇业绩大幅下滑,甚至门店接连关闭的危机,市场环境倒逼企业升级转型,一些鞋企牵手智慧零售寻求变革。而以精准出击,紧抓用户需求、填补市场空白著称的足力健老人鞋,则瞄准了全球化道路。

张京康说,“为什么要全球化?因为老人穿鞋问题是个世界性的问题”。他回忆道,2014年时,团队曾在市场调研中发现,当时国内市场没有老人鞋这一品类,更谈不上有老人鞋品牌。之后,团队也曾调研全球多个国家,发现老年群体对专业、舒适的老人鞋有着很高的需求。这个需求是世界性的,但却没有一个品牌认真做这个品类。这坚定了足力健老人鞋全球化、以民族品牌的形象走向世界的决心。

而全球化相关动作也早已开始。2017年11月,足力健签约广硕鞋业为足力健老人鞋供应商,该企业是耐克和阿迪达斯的中国供应商,此次合作也为足力健全球化奠定了基础。

2018年3月,足力健签约世界纱线巨头——日本尤尼吉可,达成两款功能纱线的全球独家合作。此外,足力健老人鞋已经注册了全球约160多个国家的商标。

据悉,未来足力健老人鞋将持续从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寻求更多顶级的材料、技术和设计支持,整合全球顶级资源。此外,品牌建设也将更进一步,邀请国际知名设计师加入产品设计团队,将更多国际时尚元素融入产品,增强产品设计感和时尚感。

但是,道阻且长。全球化布局中,仍然面临着许多问题,而在张京康看来,文化差异和语言问题是其中最为关键的。“对我个人而言,就是语言方面交流效率的问题,因为需要翻译,需要时间,比如说本来聊10分钟的事情,翻译就得20分钟,这对我来说是一个考验”,张京康笑称。

但他也表示,尽管如此,孝心、关爱、诚信做人、诚实做事是全球通用的。这是足力健老人鞋全球化的基调所在,亦是企业的未来所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于2017年6月启动,旨在整合新华社丰富的媒体资源、强大的传播能力以及专业的智库力量,为品牌强国战略提供服务,为我国优秀民族品牌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提供有效的推广渠道,为唱响中国品牌加油助力,为我国民族品牌进一步走向世界铺路架桥,其中特别推出的“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未来之星”行动,旨在助力“创新中国”“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为创新型、成长型民族品牌提供传播平台。(山晓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