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新电动SERES SF5同行 感受一场震撼心灵的高原路试之旅

新华网2019年04月14日13:46分类:品牌故事

“现在,我们向着羊卓雍措前进,完成今天的体验任务。”对讲机里传来小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兴海兴奋而富有激情的声音,瞬时车里一片欢呼。这是日前SERES SF5进行高原测试拉萨路段上的一幕。从重庆到西藏,往返5000公里的高原测试他们进行了多少回了,而此次却格外不同,开着新电动汽车上高原,路程、温差、高原反应等一系列挑战等待超越,这让所有参与人员都既兴奋又忐忑。

1

SERESSF5是重庆金康赛力斯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康SERES)花费3年时间精心打造的新电动汽车,首款开发了两种不同车型配置。SF5纯电型搭载其自主研发的双电机-智能四驱系统,NEDC续航超500公里。SF5基于纯电的增程型配以高效能增程系统,其纯电续航150km,能够解决90%以上出行需求,在启动增程辅助之后,能量回收达35%,可以满足用户的任何使用场景,能够彻底根治里程焦虑与充电难的困扰。新品理念就是要在发挥电动汽车的性能优势基础上,解决里程焦虑和充电难的行业痛点。“新电动让远方不再遥不可及”,理想很丰满,却只有通过严苛的考验才能抵达现实。

当日路试目的地羊卓雍措,在藏语中是“碧玉湖”的意思,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湖面海拔4,441米。单从名字,就让人心生向往,忍不住想去膜拜那一抹圣洁的碧蓝。清晨,SERES SF5车队从拉萨布达拉宫出发,天空开始下起雨来,细雨洗涤出的城市街道对SF5来说,并未显得湿滑,反而更像一场精心安排的出场仪式,与SERES 的新电动更环保的理念主张心有灵犀般契合。

2

车辆编队行驶,整齐划一,渐渐远离城市,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公路两旁树木吐绿、桃花盛开,一片春天的勃勃生机。SF5风格极简的科技环抱式座舱里,17寸超大智能触控屏上,蜿蜒盘旋的路程导航图刺激着挑战者的神经。用AliOS 2.0智能网联系统进入音乐世界,立体声环绕,徐徐弥漫,“确认过眼神,我遇见对的人”,人车交融一体,听不到发动机的轰鸣,SF5将纯电性能的舒适感与优越感表现得颇为到位。

从拉萨到羊卓雍措要翻越海拔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一路盘山而上,桃红柳绿的春光已被远远甩在身后,环境变得险恶起来。一侧是峭壁牵着雪峰,一侧是悬崖坠着湖泊,远处山峰层峦叠嶂、白雪皑皑,透出拒绝逾越的高冷。在这里挑战者既要克服严重的高原反应,又要在狭窄的车道上爬坡过弯,对车辆操控性和舒适性的要求更高,每一次避让超越都让心不自觉地揪起来。SF5进行了全铝轻量化底盘设计,采用前双叉臂、后梯形臂的运动型独立悬架系统,加以轿跑级调校,此种路况应对起来还很从容。

3

仿佛预见了SF5挑战高原测试的勇气和魄力,故意出难题给新生力量证明自己的机会一样,抵达岗巴拉山口时,车队又遭遇了风雪夹杂着冰雹的天气,记者抱着氧气瓶躲在车里也感到呼吸急促寒意扑面。停车、逗留、再启动,SF5没有温差不适、没有高原反应,表现顺畅。

抵达羊卓雍措的时候,迎接我们的更是风景迥异,休憩处是风雪交加,几百米外却风和日丽。在这里,车队要进行拍摄任务,休整期间,引起游客围观与好奇,时不时有人上前询问,“电动汽车能开过来不简单啊!”“谁家产的?”“什么时候上市?”“多少钱?”

4

金康SERES确实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新面孔,但其背后是有着多年丰富造车经验的小康集团。金康SERES创始人、CEO张正萍,2016年就带领其高管团队在美国硅谷设立了SERES公司总部和创新中心。目前已经在重庆打造了工业4.0标准的两江智能工厂生产基地,配备超过1000个智能机器人,实现了制造的平台化、柔性化和透明化。此外,金康SERES还在探索采用“先体验、后定制、再交付”的全新模式,以满足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追求个性和自由的新一代用户。

5

一路翻山越岭,SERES SF5经受了跨越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考验,同时经历了从零上20℃到零下15℃的温差考验,实现了全程没有里程焦虑、没有高原反应、没有性能衰减。不能不说,这对电动汽车来说并非易事,SERES SF5让我们感受高原魅力的同时,也让我们见证了人类科技的魅力,金康SERES正在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闯出一条新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