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新疆分行:“新棉通”助力棉农新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2日17:26分类:农行新疆分行

棉花是新疆最具优势的资源,也是新疆重点培育和发展的特色大农业,已发展成为全国的优质棉种植生产加工基地。

多年来,农行新疆分行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优势,始终将服务“三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支持棉花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为己任,做大做强棉花产业化发展,创新推出了金融产品---“新棉通”业务,有效解决了棉花收购加工企业的融资需求难问题,不断提升金融综合服务水平和能力,进一步巩固扩大新疆棉花产业区域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和“三农”经济加快发展。

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北缘,天山南麓脚下,拥有特殊光热资源的土地--阿克苏地区,因特殊的地理环境、独特的自然条件,在发展棉花种植上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

据了解,阿克苏地区棉花以纤维长、色泽洁白、拉力强著称,是新疆棉花种植大区,是长绒棉的生产基地,素有“中国棉都”和“中国长绒棉之乡”之称。

今年以来,阿克苏地区受气温环境影响,棉花成熟期和收购期较以往略有推后。进入9月下旬,该地区750万亩棉花陆续进入成熟期,各棉花加工企业紧锣密鼓地开秤收购,也进入了棉花收购期。

眼下又到了一年收获的季节。棉花收购期,也是地区各棉花加工企业收购资金最为紧张的时期。

农行阿克苏分行结合实际,不断创新产品,丰富担保方式,及时推出“新棉通”新业务,该业务在降低银行信用风险的同时,有助于降低收购企业成本,特别是先发放贷款后办理仓单质押的操作模式非常适合地区棉花收购企业实际,该行强化流程化管理,上下通力协作,开通绿色通道方式,有效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大大提升了金融服务水平。截至10月底,该行已准入10家棉花收购企业“新棉通”业务,已累计投放棉花收购贷款4.23亿元,为棉花收购企业提供有效支持。

为做好“新棉通”业务推广,该行先后多次组织员工深入存量有贷棉花加工企业开展宣讲,让企业主及其他相关人员了解“新棉通”业务带给企业的便利,掌握业务操作各项流程。同时,该行还召开“新棉通”业务推介会,邀请上级行“新棉通”业务专家讲授、推介“新棉通”业务,让更多有融资需求的棉花收购加工企业了解“新棉通”业务,并与之开展“新棉通”业务合作。

沙雅富力棉花有限责任公司是沙雅县主要棉花收购加工企业之一。该公司得知农行推出“新棉通”业务后,主动加强与农行沙雅县支行对接,积极申请办理“新棉通”业务,并积极配合开展业务合作。

“我们公司成立伊始就与农行合作,今年已是双方合作的第17个年头了,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得到农行的支持,特别是今年他们新推广的‘新棉通’业务,真是解决了我们收购资金紧缺的问题,感谢农行支持。”沙雅富力棉花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腾世敏高兴地说。

一个个棉花垛像小山一样堆砌在公司扎花厂院内,扎花厂门口等着交棉花的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龙,扎花厂2条生产线、1个脱绒车间内机器轰鸣声誉工人们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幅繁忙的画面。  

“今年,我们计划收购籽棉4万吨,现在已经收购了15000吨。我们之所以能够满负荷收购加工棉花,这还得感谢农行资金支持,今年给我们授信1.8亿元,目前按照棉花收购进度,已投放贷款9000万元,全力支持了我们收购棉花加工生产。”站在扎花厂院内,腾世敏介绍道。

同时,农行沙雅县支行将沙雅富力棉花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产业扶贫企业之一,积极推动和引导企业通过就业和收购贫困户棉花的方式积极扶持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截至目前,该公司共吸纳15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累计收购25户贫困户棉花3.5吨。

沙雅富力棉花有限责任公司是农行阿克苏分行积极推广“新棉通”业务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该行加大产业扶贫的集中体现。

阿克苏地区是我国最适宜的棉花种植区,地区积极推动和大力发展棉花优势产业,通过积极引导疆内外更多的纺织企业、加工企业、合作社来组建“棉花产业联盟”,成立了阿克苏纺织工业城,总规模已达到600万锭,主要用于棉纺等企业发展。

据悉,2019年阿克苏地区实现“棉花产业联盟”示范区面积250万亩,预计棉产量35万吨,吸纳棉花纺织、加工企业及生产、技术服务合作社100余家,涉及农户逾5万户。

截至目前,农行阿克苏分行累计投放棉花种植农户贷款4亿元,累计投放棉纺企业贷款3.73亿元,还带动4678户档立卡贫困农户致富。同时,该行还新推出了“新棉兑”产品,为棉花收购企业向棉农支付销售资金提供便捷通道,有效促进棉花产业化发展。

棉花已成为新疆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之一。农行新疆分行持续加大乡村振兴的金融服务力度,大力支持棉花种植、棉花收购加工、棉纱纺织等方式,实现对棉花产业化的全流程的资金支持,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形成优质棉花生产、加工全产业链,让棉农、合作社、收购加工企业及纺织企业实现共赢,推进棉花产、供、销一体化建设,最大限度地支持棉农增收、农民致富和农业增效。(郭中辉、李冬芳)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