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混改正式收官 高瓴格力将上演实体经济数字化

新华网2019年12月18日15:48分类:要闻动态

格力混改流程终于走完最后一步。12月15日,格力电器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协议转让格力电器15%股份事项获得珠海市人民政府和国资委批复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根据公告显示,格力集团于2019年12月13日收到了珠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达的《珠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协议转让所持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15%股份暨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的批复》、《关于同意格力集团协议转让所持格力电器15%股份暨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的批复》。

这表示,珠海市人民政府和珠海市国资委已批复同意格力集团与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协议转让格力电器15%股份的交易事项。此公告的发布,意味着历时8个多月的格力电器“股权转让”终得认可,后续只待走完股份转让流程,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协议转让过户相关手续。

根据此前公告显示,高瓴资本旗下的珠海明骏以约417亿元人民币从格力集团手中接下格力电器902,359,632股股份,占格力电器总股本的15%,正式成为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同时,格力电器管理层接受了珠海明骏的合作邀请,双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股权转让完成后,格力电器实际控制人由珠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珠海市国资委曾表示,考虑到格力电器的行业地位、市值规模和市场影响,本次控股权转让有望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一条新的路径。随着格力电器15%股份正式得到确认,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打开新局面。而高瓴作为创新型投资机构的代表,将再次赋能实体经济——中国制造业的明星企业格力电器。

曾有券商研报分析认为,高瓴成功获得格力股权转让,预计在推动多方战略合作、加速信息化建设、为多元化拓展保驾护航等多层面实现产业赋能的概率较大。

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实体经济也面临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的历史命题。迫切需要将PE投资放在优化整体市场资源配置、完善金融市场发展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国家创新战略实施,切实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对高瓴的定位是“实体经济与科技企业的融合媒介”。他认为资本力量“要在科技企业与实体经济的哑铃两端发挥融合创新作用,才有机会“推动新技术与传统产业有效结合,帮助和支持传统企业进行跨地域、跨时间、跨行业的创新升级”。

家电产业(市场)研究专家陆刃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瓴投资过腾讯、京东等知名的企业,同时也具有丰富的家电行业投资经验。成功是有基因的,高瓴的成功投资基因很好,加上其在格力亟需的技术、行业资源上的整合能力,能给格力电器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好的助力。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实体经济不兴,资本市场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为重要的金融媒介之一,已成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有力工具。作为一家植根于中国而着眼于全球的公司,高瓴资本的投资图谱中,既有腾讯、京东、美团等科技型公司,也不乏百丽、公牛电器、蓝月亮等制造业企业。而纵观其近15年投资历程,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通过助力实体经济来实现价值创造,并通过资源配置的方式,实现科技企业+实体经济的连接和布局,在促进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从宏观角度来讲,格力电器与高瓴的联手也顺应了对国家对深化制造业发展的政策趋势。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并指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在这一大背景下,双方合作的成果也将格外值得期待。

近年来,格力电器发展势头良好——从2008年到2018年,其净利润从4%增长到13%。而此次珠海国资委选择更为长远的开放性策略,引入以高瓴为代表的优秀战略投资者,有望为格力电器带来一个超强助力,进一步激发格力在市场竞争环境中的活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