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自治县:军人退伍不“退疫”,冲在阻击疫情第一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4日11:38分类:中国·威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发生以来,每时每刻都牵动着全国百姓的神经,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全社会都在高效动员。

在威宁自治县黑土河镇水塘村,三名退伍军人主动请缨加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临时组建了水塘村退伍军人志愿队。和水塘村支两委一起坚守一线,以战时状态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诠释着共产党员和军人的先锋模范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209183556

“您好,请问您要去哪里?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个地方已经封路,请您回家去吧,尽量不要出门了。”这句话在余江的口中不断重复着。

余江,黑土河镇水塘村村民,一位退伍军人,亦是一名共产党员。跟随余江一起开展义务宣传的的还有两名退伍军人——黄连香、文朝荣。

2月8日一早,余江一行戴着口罩,又开始了一天的宣传工作。一辆白色的哈弗车,车头和左侧车身红底黑字写着“若有战,召必回”几个大字,车顶安装有一个移动喇叭,副驾驶座位上插着一杆党旗。开着这辆颇为简陋的“防控疫情巡逻车”,余江等人开始挨家挨户地发放宣传单,向群众宣传当前疫情状况,告知群众要提高防控意识,不要出门,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疫情’就是军令,我们必须‘站好一班岗,守好一个村’,守护好村民的身体健康!”余江斩钉截铁地说。

8日下午,余江一行和水塘村村干部一道,坚守在水塘村疫情防控劝导点,为本村进出的村民量体温,询问村民去向,排查一切进出车辆并逐一进行登记,努力做好路口关卡的值岗值勤。

“我自愿在‘疫情防控战’中当一名疫情防控宣传员,以实际行动来尽自己一份力量,为村民做点实事。”黄连香说,“虽然我2009年就退伍了,但是退伍不褪色,退伍老兵照样能够显现出‘只要组织需要,有召必到’的军人本色。”

水塘村党支部书记余嵩对余江等人的无私奉献的精神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退伍军人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让大家看到了战胜疫情强大的社会力量,看到了退伍军人的拳拳爱心。也正是有了他们退伍不褪色的志愿服务精神,才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战‘疫’不停,我们不退!”就像在军中承诺的那样——“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尽管余江等人已从部队退役,但他们依旧肩负着退伍军人身份赋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二月的水塘村,天气依旧冷冽。在呼啸的寒风中,防控疫情巡逻车顶的那一杆鲜红色党旗上,“镰刀”“锤子”组成的党徽显得更加熠熠生辉。(袁丹)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