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抗击疫情挚旗手——记长春市宽城区上台村党委副书记、村主任李全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6日14:14分类:机构动态

2020年初始,一场席卷全国的疫情打破了我们平静有序的生活,一场全民动员、全面防控的疫情阻击战在全国展开。

面对猝不及防的疫情,长春市宽城区的“城中村”上台村在疫情防控战中面临着这样的困境——村书记因病离岗近一年时间,疫情阻击战斗打响了,“挂帅”的指挥员却还没到位;失地的村民进了城,分散居住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完全开放式的城中村,防控封堵无从着手……

困难面前他挺身而出,毅然挚起村里的抗疫大旗,扛起村里“当家人”之责,在深入推进党员疫情包保责任制、无私援助友邻单位疫情防控、带头捐款捐物中,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让党徽在抗疫路上熠熠生辉。他就是长春市宽城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宽城区兴业街道上台村党委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李全武。

“是我们的村民我们就得管,不能把包袱扔给别人”

长春市宽城区上台村是深处都市里的城中村,村民们先后搬离乡土,生活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新冠”疫情,让这个村民高度分散、联络沟通困难,完全处于开放式的都市村庄,很难有效开展宣传引导、疫情排查等防疫控疫工作。

2019年年初村书记病休,村“当家人”的担子就压在了李全武的肩上。此时的上台村虽说村民遍布全城,但失地进城的农民,国家给予了很好的安置,都纳入了城市社区管理范围。为此,有人提出“村里不用管,自有社区来管”。

李全武觉得,作为党的一级组织,大疫当前,我们要主动为党分忧,为政府解难,他提出“是我们的村民我们就得管,不能把包袱扔给别人。”

他结合村情民情,以发挥党组织功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切入点,深入推进党员疫情包保责任制。要求一名党员就近就便包保3个家庭或5位村民,动员各包保党员肩负起“战疫情”的责任,发挥好网格作用、骨干作用,当好党和政府的宣传员、村里的网格长,把身边居住的村民发动起来、组织起来,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村党委还成立了由18名村干部、志愿服务者组成的党员突击队,齐心共筑“防疫墙”。

村党委、村干部设身处地为村民着想,村民们深受感动、深感温暖,纷纷表示,“无论走到哪里,走的有多远,党组织永远是我们的贴心人与主心骨!”

“大疫当前,要胸有大局,各单位各部门要互相帮衬着来”

疫情蔓延后,李全武敏锐的捕捉到防疫物资的重要性。为此,他组织力量,通过各种途径抢先储备了2万多个口罩、2500余斤消毒液、防护服(镜)百余套,为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了先机。

对于城中村的上台村来说,村民得到失地补偿后,有的搬到了外地居住,有的为了方便孩子就学,从村里迁出了户口,村里实际人口仅剩131户200多人,这些留下来的村民也都进了城,接受村和社区的双重管理。相对而言,上台村的疫情防控任务不是很重,村里提早储备的防疫物资有很大的富余量。

李全武认为,这次疫情,不是一城一地的战斗,而是一场全国动员、呼吸与共的全民战役。灾难降临,就应该地不分南北、人不分你我,各地各部门打破属地界限,整合区域力量,守望相助、主动配合、有序抗疫。

为此,他在村党委会上提出“大疫当前,要胸有大局,各单位各部门要互相帮衬着来。”建议把村里储备的防疫物资分送一批给街道社区、友邻单位。在他的建议下,上台村先后协调出1.2万个口罩、1600多斤消毒液、100套防护服、100个护目镜,价值总计2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无偿送给了驻区街道、社区、派出所、养老院、环卫部门等,给驻区有关单位和逆行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以极大的支持与帮助。

上台村有两个养老机构,其中祥祉圆养老院是吉林省最大的养老产业园,收养1300多位长者。这两家养老机构虽说都有专业管理团队在打理,且纳归辖区社区监管。李全武认为养老院是村里自己的产业,村里不能甩手不管。大年三十,他组织力量连夜封堵了养老院大门,把村部的村民活动室改成养老院临时进出通道,将村部门前广场改成养老院临时停车场,并安排村部工作人员轮班到两个养老院值班值守,加强疫情监测。当了解到养老院防疫物资匮乏,他建议村党委向院方无偿送去近3万元的口罩、防护服(镜)、消毒液等物资。上台村对养老机构果断采取封堵措施,使疫情防控起步早、行动快,得到了市、区和街道领导的一致好评。

“我们‘两委’干部也要为全村党员带个好头”

在上台村“两委”联席会议上,就研究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通知要求,对党员自愿捐款加强指导服务,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事项。李全武说:“我们‘两委’干部要为全村党员带个好头。”

随后,他个人拿出1万元用来购买防疫物资,为本村村民献上一份爱心——每户送口罩5个、消毒液2瓶。另外,他还以普通党员身份为支援抗疫捐款1000元。在他的带动下,村“两委”另外5名干部也纷纷献出爱心,捐款4000元援助防疫。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上台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还有部分普通群众,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号召,在村党委发出抗疫捐款捐助活动通知的两天时间内献出爱心捐助:现金8600元、口罩660个、84消毒液264瓶。

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也映照出了党员干部的好作风、好传统。相信,这场无硝烟的战争很快就会取得胜利!阴霾散去,春光正好!(李长城)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