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年健康科技赋能业态升级 夯实“医疗健康+”生态圈

新华财经上海4月22日电  近日,阿里巴巴旗下阿里健康宣布,联合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SZ,002044,以下简称“美年健康”)天猫门店推出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服务。自21日起,北京、杭州、上海、广州、成都、南京、深圳、西安、温州、济南10大城市居民,可在淘宝搜索并预约“新冠核酸检测”服务,于美年健康门店进行检测,最快一天获取电子报告。财通证券分析师指出,借助阿里互联网平台及客户群,美年健康依托平台优势,夯实“医疗健康+”生态圈,发力“互联网+”医疗领域,推进线上线下场景结合,助力健康产业协同赋能发展。

夯实“医疗健康+”生态圈

近年来,美年健康在“医疗健康”+生态圈建设中不断推进产业链向后延伸,在精准评估、基因检测、远程医疗、健康管理、中医药服务、健康保险等核心赛道进行战略布局并取得领先优势。除“新冠核酸检测”服务之外,美年健康面向社会推出“1+x专项管理”,在制定健康计划、建立健康档案到开辟绿色通道等各个阶段向用户提供健康管理计划;推出“美年好医生”产品,从单一体检服务迈向“检、存、管、医、保”的全程保障。

从业务发展来看,借助阿里的互联网平台和用户群体,美年健康可以在C端量价发力;另一方面,搭上“大数据”、“AI”顺风车,阿里战略入股有利于美年开展大数据和信息化建设、AI 辅助影像诊断,让生态圈协同效应将逐步显现。

发力“互联网+”医疗领域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非疑难杂症、慢性病的一些治疗场景,很大一部分将转移到线上,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进步,相对常规化、标准化的医疗问题将通过在线问诊大大改善。分析师也指出,当前政策已释放出加快扶持在线医疗业务的积极信号,“互联网+”医疗时代已经开启。

此前,在疫情防控期间,美年健康联合其他医疗机构开设线上爱心义诊、远程阅片咨询服务,汇集全国影像专家远程诊断,投身患者治疗救治工作,缓解一线救援压力。此外,美年健康也与阿里健康联动,发起平台线上“肺炎疫情健康义诊”服务,为公众免费提供线上诊疗咨询服务,缓解线下医院就诊压力,降低因人员聚集产生交叉感染的风险。

美年健康俞熔表示,2020年是美年健康转型和二次腾飞之年。美年在自身实现线上化、数字化的同时,也为互联网医疗平台提供了线下服务载体。未来,美年健康将深挖价值潜力,联合优质战略合作伙伴,帮助互联网医疗平台形成服务闭环,持续推进医疗健康服务产业上下游及线上线下场景结合。(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