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保险:马铃薯价格指数保险密织农户收入保障网

作为“中国马铃薯之都”,乌兰察布马铃薯年均种植面积和产量约占全国的6%,是我国重要的种薯、商品薯和加工专用薯生产基地。随着马铃薯产销量的逐步扩大,价格风险已成为当地薯农面临的重要风险,这一问题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也影响着整个马铃薯产业的发展。

中国大地保险内蒙古分公司紧紧围绕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努力践行国企担当,多年来致力于稳定农户收入的保险项目的研究,创新开发马铃薯目标价格指数保险,有效的发挥了农业保险“稳压器”和“保护伞”的作用。

据了解,中国大地保险内蒙古分公司在农业农村部金融支农创新试点项目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成功推动马铃薯目标价格指数保险在国家级贫困县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的落地,2019年共为当地22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风险保障2450.93万元。保险期结束后,因实际价格低于目标价格触发理赔条件,中国大地保险内蒙古分公司立即启动各项理赔工作,第一时间为农户支付相应赔款132.25万元,有效的解决了马铃薯“丰产不丰收”“薯贱伤农”等问题,增强农户抵御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的能力,切实给农户吃了一颗“定心丸”,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一致认可和农户们的广泛好评。在项目落地前,中国大地保险内蒙古分公司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一方面积极与政府各部门沟通,宣传开展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创新试点项目的重要意义,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另一方面深入开展实地调研、收集数据、走访农户、拜访专家,详细了解了马铃薯的种植、经营情况以及设施农业的主要特点。在广泛收集政府有关部门、种植大户、行业专家对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项目实施的意见与建议的基础上,科学厘定费率,制定了实施方案。项目落地后,又会同政府有关部门成立专门的价格采集小组、价格测算中心、价格仲裁委员会,做好价格采集、测算等工作,为农户提供优质、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通过各项举措确保马铃薯目标价格指数保险项目的顺利实施。

据了解,中国大地保险内蒙古分公司始终秉承“诚信为先,稳健经营,价值至上,服务社会”的经营理念,以服务三农三牧为己任,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完善服务模式,探索保障农户利益更好的思路和方法,密织农户收入保障网,为稳定农业生产贡献力量。(穆林、潘雨濛)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