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运环境助力绍兴破解垃圾围城之困

图为绍兴市越城区再生资源分拣中心。(资料图片)

图为绍兴市越城区再生资源分拣中心。(资料图片)

 图为绍兴市循环生态产业园。(资料图片)

图为绍兴市循环生态产业园。(资料图片)

浙江绍兴遵循数字化、法治化、产业化、系统化要求,建设“无废城市”。

绍兴市依据产业结构优势和短板,不断开展技术和制度创新,持续提升城市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在制度体系建设上,梳理形成62项政策制度;在项目建设方面,推进建设90多个重点工程项目。绍兴创新开展废盐、飞灰、尾矿砂等固体废物管理利用技术研究,培育“无废产业”。

连日来,在位于浙江省绍兴市大坞岙垃圾填埋生态修复工程现场,工人们勘查地质,为后续修复项目做好准备。这里原为城市生活垃圾填埋点,通过该修复项目,填埋场库区生态景观复绿面积将达到12万平方米,能有效改善周边生态环境。

大坞岙垃圾填埋场的新生,是绍兴市创建“无废城市”的一个片段。2019年4月份,绍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11座“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1年来,绍兴根据自身产业结构优势和短板,不断开展技术和制度创新,持续提升城市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为同类城市提供了样板。

全方位守护市域生态

列入试点城市后,《绍兴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通过评审,确定了1个总体实施方案、4个固废专项子方案、7个区域子方案的方案体系,用以确保各级各部门协同作战,共同参与各项污染防治工作。

与此同时,绍兴还在国家要求的22个必选指标和37个可选指标基础上,建立了包含22个必选指标、32个可选指标和8个特色指标考核体系,覆盖了工业固废、建筑垃圾、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危险废物五大类固废。同时,还试点建设纳入各区、县(市)和相关市级部门的年度工作考核。

在制度体系建设上,绍兴梳理形成了62项政策制度,其中《废旧农膜回收和无害化处置工作指导意见》为浙江省首创制度;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开展废盐、飞灰、尾矿砂等固体废物管理利用技术研究,培育“无废产业”;在项目建设方面,推进嵊州和新昌生活垃圾焚烧项目等90多个重点工程项目。

“要跳出固废处理抓固废处理。”绍兴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钱进说。“无废城市”建设,产业是一条主线,产业培育和产业转型是牛鼻子,绍兴“无废城市”建设要与产业发展方向一致。

在钱进看来,绍兴的“无废城市”要坚持产业复合,同步培育和引进上下游关联企业,引进高校、科研机构,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固废经济;要坚持产城融合,把“治废”与“治城”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推进固废处理设施的去工业化,开展生态补偿金制度,变“邻避效应”为“邻利设施”;要坚持功能结合,大力培育绿色产业、绿色金融和绿色试点,强化法律保障,建立一个“无废城市”的法律制度体系,构建分工明确、职责明确、监管有效、运转规范、全方位覆盖的现代化监管体制。

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

绍兴凤登环保有限公司负责人章磊一有空就会跑到厂区数一数来往的槽罐车。“进出的车子越多,我们企业的利润就越多,对生态环境作出的改善也就越大。”对于外人的不解,章磊笑着回答。

章磊介绍,公司的“高浓度废液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示范装置项目”可让槽罐车载着医药化工企业的高浓度废液进厂,装着纯氢、液氨等工业原料离开。自2017年建成运行以来,该项目已累计处置绍兴及周边地区危险废物近10万吨,并利用其作为原料生产各类化工产品近20万吨。

绍兴迎来了循环经济产业的春天

众联环保有限公司可以处理包括医药废物、农药废物等40大类共389小类的危险废物,公司还与高校合作,成立了浙江省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重点实验室众联环保分中心;绿斯达新材料有限公司拥有完整的生物降解塑料技术体系,主要膜袋产品在堆肥条件下90天可完全生物降解;浙江龙德环保热电有限公司对污泥实行环保焚烧,产生的热输送回印染企业,发出的电卖给国家电网……

在绍兴,12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已经有5个列入省级以上循环改造示范园区。“这些基础的搭建,最终是为了打造固废循环经济产业链。”绍兴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而散的固废回收和资源化格局,将制约资源化利用效率和水平的提高,所以在补齐短板的前提下,绍兴还将组建和整合固废回收利用产业链,形成“分类回收—清运—资源化”闭环。

在生活垃圾回收方面,绍兴也已开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分拣设施建设。在占地4500平方米的城西再生资源分拣中心,打包机、拆解机、泡沫热熔机等大型机器正隆隆作响,对垃圾实行分类加工。“通过政府部门规划、社会企业运营,目前绍兴已经建立了214个再生资源回收站点以及4个区级分拣中心。”绍兴市供销社业务处负责人李勇说。

记者了解到,绍兴在“无废城市”创建期间要上90多个项目,其中需规划引进的项目有30个,2020年要完成的有63个。眼下,绍兴市循环生态产业园二期工程正加速推进,建成后将新增1000吨/日生活垃圾和500吨/日工业垃圾处置能力。

推动从源头减少固废

提升末端处置能力对于建设“无废城市”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利用绿色方式推动固废源头减量。

“对于五大类固体废物之一的生活垃圾,我们实行从源头到终端‘无废’处理。”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川介绍,当地不仅向市场投放可降解塑料袋、定时定点收运垃圾、统一标识清运车辆,还通过终端焚烧发电、生化发酵和生物降解等分类处理方式,实现生活垃圾闭环处置。

破解“垃圾围城”难题要控,也要管。目前,绍兴正按照“整体、智治”原则,打造集五大类固体废物交易撮合、风险管理、监测调度、信用应用、展示服务于一体的固废治理数字化系统,实现固体废物全周期、智能化管理。

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表示,绍兴“无废城市”建设遵循数字化、法治化、产业化、系统化要求,其中数字化是“无废城市”建设的坚实支撑,在实施过程中,要做到项目化、责任化、个性化。

在绍兴先行探路下,浙江省于今年3月初印发了《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提出全省应对固体废物管理难题的解题思路,并确立了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设施无缺口等8个目标,力争2023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