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重启键 2020年西凤开启“二次创业”

今年5月18日,以“同心聚能 红动中国”为主题的2019年度西凤酒经销商、供应商表彰大会在陕西宝鸡举行。受疫情影响推迟的会议虽然压缩了举办规模,但会议内容却是“干货满满”。

疫情期间,西凤酒一直在行动,抗疫与公益行动不断,复产复工提速、市场深入走访、综合产品价格调整……面对不平凡的2020年,西凤究竟要怎么干?百亿之路如何走?这些都备受外界关注。

2019年实现销售额60亿 西凤实现新突破

2019年是西凤营销工作创新转型的重要节点,全年实现含税销售收入60.3亿元,同比增长20.3%;利税总额实现20.7亿元,同比增长23.2%;利润总额实现10.8亿元,同比增长21.7%,创下历史新高。

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周艳花在总结2019年西凤酒营销工作时提到,在白酒消费向“品牌化”“品质化”发展的大环境下,作为中国老牌四大名酒企业,西凤积极适应行业发展新变化,从体制机制、品牌建设、现代营销网络构建等方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特别是对市场营销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度的变革和创新,市场战略布局收效明显,营销团队战斗力全线提升,市场销售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2019年是西凤营销工作创新转型的重要节点,营销工作积极创新转型,以“三轮驱动”模式实现市场的专业化运营;以最优产品矩阵赋能西凤品牌,实现产品结构优化整合;加大各项市场基础工作的落地执行,以样板市场建设推进全国化战略布局;聚力营销模式转型升级,多措并举,激发市场发展新动能;同时不断强化厂商联盟,共建共勉、共创共享,实现转型共赢。

明确“改革攻坚年”2020年西凤开启百亿发展新征程

在2019年度西凤酒经销商、供应商表彰大会上,西凤宣布将2020年定位为“改革攻坚年”,首次面对经销商发布了“3年破百亿”的作战计划时间表,全面开启百亿发展新征程。

对于2020年的具体营销工作,西凤将围绕“1323工程”来完成裂变式规划布局,即实现一个转变、实施三大聚焦、完善两种机制、抓好三项提升。

按照西凤的规划,2020年,将由单渠道向线上线下统筹发展的多渠道运营模式转变,即线下向商超、餐饮、酒店等多渠道发力,线上重梳平台电商业务架构,构建以官方旗舰店为核心,自营供货、酒类垂直电商、新零售等多维度平台电商业务矩阵。

在聚焦市场方面,西凤将实行“4+6+N”战略,即全国市场划分为陕西大区、中北部大区、华北东北大区和南部大区4大版块,设立陕西、河南、浙江、河北、江苏、新疆6大特区,省外以新成立的15个分公司为单位,设置N个具备开拓潜力的样本市场。

产品方面,西凤将围绕自营产品聚焦五大核心单品,形成以红西凤与老绿瓶西凤酒的“双品牌驱动”,实现“一高一低带中间”的战略规划布局。围绕品牌经销产品将推进客户分级管理,精准定位配置资源。

而在市场费用投入上,西凤将聚焦在进店、门头、陈列、品鉴等加强渠道建设、网点建设、市场氛围营造上,并加大对消费者的培育。

此外,为了推动2020年的发展,西凤还将推进品牌传播工作创新,多维度提升西凤品牌市场影响力;强化“以客户和消费者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以变革之术带动服务质量提升;搭建“经销商赋能”平台,提升厂商系统竞争力,实现共建共赢、共同发展。

从“重启”到“快进” 打好“3年跨入百亿阵营”第一仗

4月以来,西凤酒市场销售工作迎来全面解冻,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6%,作为风向标和领头羊的主营核心产品系列,同比增长率更是达到了69%。这两项关键指标的“飘红”,标志着西凤已进入快速恢复与增长期。

“在疫情的影响下,西凤并没有被这场全社会的危机打倒,而是从‘危机’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机遇’”。在2019年度西凤酒经销商、供应商表彰大会上,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陕西西凤酒股份公司董事长张正表示,危后创机,思维突破才能核裂变,并喊出了“进攻是最好的防守”的攻坚发令号。

“从2020年起算,全面开启百亿发展新征程,通过3年时间努力,跨入百亿阵营。”张正指出,未来,西凤酒将从制曲制酒到储存、勾调,从成品包装到仓储物流,建设起全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工厂管理,并实现基酒产能年产10万吨。

张正表示,希望经销商们提高站位、放眼全国,拿出当年创业的勇气,与西凤一起掀起“二次创业”的浪潮。“视进攻为最好的防守,持续推进省内市场、省外市场的深度发力,深耕细作,以品牌优势、区位优势、价格优势、团队优势,抢回应有市场,抢占应得渠道,做强品牌、做大产品,打造有流量、有广度、有价值的超级大单品,建立不可撼动的市场地位。”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