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三季度盈利劲增113% 各板块业绩全面复苏

10月29日,广汽集团(601238.SH;2238.HK)发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今年前三季度,广汽集团合并口径共实现营业收入约428.4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0.3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约43.64亿元,同比微增0.08%。

按季度来看,广汽集团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与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达174.07亿元和23.40亿元,同比增长19.55%和113.87%。在经历了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个汽车行业带来的巨大冲击后,广汽集团已摆脱疫情影响,经营态势在三季度全面回暖。

产销方面,受政策与投资的拉动,以及终端需求全面回暖,三季度我国汽车工业恢复动力和速度好于预期。从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95.7万辆和1711.6万辆,同比下降6.7%和6.9%。

广汽集团前三季度分别完成产销139.02万辆和140.72万辆,同比下降3.74%和6.69%,产销分别优于行业约3.0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从月度趋势来看,广汽集团产量自二季度以来已连续六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销量数据亦逐月攀升,9月单月销量更是创下历史新高。随着皓影、飞度、威兰达双擎、全新传祺M8等新车型的放量以及爆款车型强劲势头延续,广汽集团预计将延续三季度的高昂态势,冲刺全年正增长任务目标。

131.png

合资品牌持续高增混动产品迎来利好进行时

在行业周期复苏与超强产品力的共振下,自带口碑效应的合资品牌延续了其一贯的市场统治力。

据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广汽本田、广汽丰田销量分别达23.21万辆和22.26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9.75%和20.30%。其中,主力车型贡献稳定,新车型成为重要增量,雷凌系列连续三个月销量过2万,雅阁、凯美瑞、皓影、凌派、缤智等明星车型月销量稳定在万辆以上,广汽本田第四代飞度8月上市后备受市场青睐,9月销量重上万辆。

132.png

第四代飞度8月上市后,9月销量重上万辆

对广汽本田、广汽丰田来说,还有一个最新的利好消息。10月27日,2.0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正式发布,至2035年,我国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各占一半,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将全部转为混合动力,从而实现汽车产业的全面电动化转型。而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在混合动力方面可以说已经领先同行。今年前三季度,广汽本田锐·混动联盟车型销量已达82840辆,同比增长84.7%,广汽丰田双擎系列车型销量达65209辆,同比增长32.1%。可以预见,以成熟稳定的技术及深入人心的口碑,这两家合资品牌的混动产品将继续成为未来的储备增量。

前三季度,广汽丰田双擎系列车型销量达65209辆

其他合资品牌方面,广汽三菱在9月的北京车展上发布未来三年中期规划,包括加大车型推出频率、利用广汽三菱研发中心进行现代化研发、推进品牌改革和营销创新等。当月广汽三菱的销量数据环比大增,9月批发与终端销量分别达7,030辆与7,144辆,环比增长41%和30%,广汽三菱迎来品牌新征程下的开门红。

自主恢复超预期 品牌价值持续向上

除合资品牌外,广汽自主品牌也在报告期内取得多项进展。据统计,广汽自主第三季度产销分别完成8.95万辆和9.89万辆,同比增长12.68%和9.54%。基于GPMA架构完成换代的传祺GS4家族销量显著提升,已连续5月销量过万,带动自主加速回暖;广汽新能源板块逆市大涨,前三季度累计销量超3.8万辆,同比增长75%。

133.png

广汽新能源Aion V

报告期内,广汽集团围绕自主品牌事业一体化进行深化整合,设立经营管理委员会,与整车事业本部合署运营,内部事业改革创新取得积极成效。

同时,广汽集团在自主创新领域的一系列科技成果在三季度得到集中释放。报告期内,广汽传祺发布品牌新营销战略“金三角战略”,聚焦产品增值、科技增值、服务增值三大版块;另有广汽全新动力总成平台品牌“钜浪动力”技术品牌发布,其中,广汽传祺第四代发动机最高热效率达42.1%,代表目前世界上汽油机产品热效率的领先水平。

134.png

广汽传祺发布品牌新营销战略“金三角战略”

广汽“钜浪动力”技术品牌发布

新能源板块,广汽集团已成功开发纯电专属平台GEP,此外在电芯自主设计、集成电驱动IDU、燃料电池车等领域也取得阶段性进展。

可以看到,在平台化基础上,广汽自主品牌在技术研发、产品设计和制造上正加速向合资品牌看齐。业内表示,当前我国自主龙头的消费者接受度已经超过二线合资品牌,同时自主品牌通过不断推出配置丰富、性能优良的车型,品牌形象向上,未来市占率有望超越合资品牌。

股权激励计划落地 高增长目标谋求中长期发展

报告期内,广汽集团披露了新一期的A股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权益总计不超过22,000万份,约占激励计划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的2.14%。公告显示,本计划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共计不超过3,200人,人员覆盖面较前次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更为广泛,进一步落实共建共享理念,吸引和留住核心人才。

据悉,此次股权激励计划通过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的复合型激励方式,加大了对激励对象的捆绑性;同时,除常规财务经营指标外,还特别纳入了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不低于4%作为考核目标,与广汽提出的科技化转型战略深度契合;此外,本次激励计划现金分红比例较往期激励计划由25%调整至30%,体现管理层对于持续回报股东的重视。

整体来看,此次股权激励计划充分配合了广汽集团对于未来三年研发、人才管理与数字化转型战略等方面的调整,符合集团在“新四化”变革时期的战略步调,有助于实现广汽中长期业绩与品牌价值的双重提升。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