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新疆分行助力脱贫攻坚 投放扶贫贷款338亿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农行新疆分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定位,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不断强化政策资源和信贷投放力度。

据了解,自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该行累计投放涉农贷款1612亿元,向喀什、和田、克孜勒苏、阿克苏四地州投放贷款745亿元,向32个扶贫重点县投放贷款338亿元,其中投向22个深度贫困县241亿元,很好地发挥了金融扶贫国家队、主力军的作用。

落实主体责任 助力脱贫攻坚

为做好脱贫攻坚金融服务,该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制度和措施。首先是落实主体责任,该行党委将脱贫攻坚作为年度重大政治任务做出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挂牌督战,制定金融服务挂牌督战方案、定点扶贫计划,“一县一方案”明确帮扶路径和目标任务,清单管理、挂图推进,同时制定专门规划,专门研究制定了《新疆分行“十三五”期间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新疆分行金融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意见》,明确工作重点、任务和目标要求。

其次是强化政策资源保障,信贷计划持续向贫困地区倾斜,增加贫困地区战略性经济资本配置,对贫困地区重大项目营销开辟“绿色通道”,实施平行作业、优先审批,限时办结。第三是强化考核激励,开展金融精准扶贫专项考核,定期进行监测督导,评估结果纳入年度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并强化工作协同,加强银政合作,有效借助各级党政以及扶贫、财政等职能部门的力量,找准金融扶贫的着力点,大力支持农林产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千企帮千村”等扶贫工程中的实施企业,共同打造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银企合作模式。

聚焦产业扶贫 以产业促脱贫

新疆果业集团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近年来,新疆果业集团大力推进新疆特色农产品收购、销售“两张网”建设,大力推动新疆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此,该行通过投放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内部银团贷款、疫情专项贷款等方式,全力支持新疆果业集团业务发展,截至目前已累计投放贷款18亿元。

另外,该行针对其辖属农产品交易市场并提供担保的农产品经纪人,创新推出按照授信模型提供线上融资的信贷产品“惠农e果贷”,有效满足产业链客户融资需求。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为此该行以自治区稳粮、促牧、强果、兴特色为框架,完善产业链条,培育新疆农产品品牌,提高产品品质和综合竞争力,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对贫困农户的就业吸纳能力。

2014年以来,该行累计投放特色林果业贷款27亿元,支持141家产业化龙头企业。与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合作,创新推出“新棉通”业务,为新疆棉花收购加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累计投放贷款49亿元,支持棉花收购加工企业85家。

同时,该行依托区内优势产业,重点支持发展纺织服装业、电子产品加工、组装产业、农副产品加工、民族医药和手工业发展,对南疆四地州农产品市场和集散地建设提供金融支持,拓宽贫困群众农产品销售渠道,让贫困群众得到更多收益。(孙拓 李伟)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