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持续发力做大做强寒区试车产业

近年来,黑河寒区试车产业蓬勃发展,在黑河试车的企业数量逐年增多、规模逐年扩大。黑河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良好的自然资源、完善的城市功能,成为全国寒区汽车试验优选地,承担了全国80%以上寒区汽车测试工作量。黑河将“寒冰场”融化成“热产业”,在冰天雪地中找到了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十余载耕耘铸就“全国唯一”

2006年,黑河市正式提出培育试车经济,成立全国首家为汽车试验企业提供服务的政府专职机构——黑河市试车市场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过十多年的耕耘,目前,黑河市已建有8家寒区试验企业、16个试验场地,24家车企在黑河建立了自己的专属试验基地。2018年3月,黑河市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黑河汽车寒区试验基地”称号,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目前,黑河已成为国内汽车寒区试验条件优、试验路路谱全、接待能力强、政策保障有力的汽车低温试验中心,也是我国制定汽车低温试验与低温质检标准的主要依据区域。

黑河寒区试车档次和品位不断提升,各大测试场云集了国内和美、德、法、日、韩的知名车企。试车产业在黑河发展迅速,已成为独具特色的经济增长点,对黑河的旅游、交通、石油、通信、宾馆、餐饮、就业等方面都起到了较大的拉动作用。每年黑河各大测试场、测试基地的收入在1亿元左右。

多重优势叠加如虎添翼

近年来,黑河凭借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地理位置、产业聚集、综合服务等优势,像一块磁石,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车企寒区测试基地落户,为寒区试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独特的气候条件为黑河发展试车经济奠定了基础。黑河属于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季空气干燥,气候寒冷。黑河海拔300米-500米,历年积雪平均147天,降雪平均47.6天,最大积雪深度33厘米,最低气温-44.50℃,平均极端最低温度-37.80℃,平均风速2-3.5米/秒,平均年温度低于-20℃的有103天,低于-30℃的有91天,低于-40℃的有20天。试车周期平均约为120天。

在黑河开展汽车研发与测试工作,极大地节省了国际物流时间和繁琐的跨境通关手续。与瑞典、挪威冬季试车场处在同一纬度带,气候条件相仿,使得各企业间产品对标更具参考性。试验场地技术跃升新台阶,各大汽车厂纷纷在黑河建设专属寒区试验基地。今年黑龙江省交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有限公司无人驾驶汽车示范园也落户黑河。各场地都建有独立测试小区、坡道、ABS跑道、冰上环形跑道等,部分场地建有低温环境试验仓,技术先进,设施齐全。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发展,目前黑河已建成16家低温场地,试车产业聚集规模已经基本形成。

倾力打造试车产业发展新引擎

黑河市创新冰雪产业发展模式,建设国际专业化、标准化、差异化寒区汽车试验场。目前,黑河市正在全力推动黑河寒区试车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建设。其中一期自动驾驶测试场项目已于今年开工建设,并计划在2021年10月建设完成投入使用。测试场将建成4大测试区域,48个测试场景,共计219项测试内容,可同时容纳10余辆车同时测试。

黑河寒区试车高新技术产业园以申请国家汽车低温试验与检测标准为目标,以自贸片区为依托打造产业平台,构建国际寒区试车产业园。该项目是黑河市寒区试车产业升级平台项目,是集汽车测试、研发检测、智能网联及汽车文化、康养旅游等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

黑河寒区试车高新技术产业园建成后,将形成路谱全面、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的寒区试车基地,将成为黑河市试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带动黑河整体试车产业全面发展。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