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试车撬动冰天雪地里的“金山银山”

不畏严寒、笑傲冰雪的黑龙江人,又撬动起一座“金山银山”——寒区试车。

在北部边陲黑河市,卧牛湖试车基地,漂移的车影、疾驶的车轮,卷起一阵雪雾……10日,黑河首届寒区试车节启幕,开始上演寒区“速度与激情”。

12月10日拍摄的黑河首届寒区试车节开幕式现场。新华社发

冰天雪地释放寒区试车“热能量”

“依托‘冷资源’,做大寒区试车产业,我们是三十年磨一剑。”黑河市委书记马里告诉记者,经过悉心培育,黑河市已有8家寒区试车企业,3家国家级汽车检验检测机构,24家车企建立了专属试验基地,寒区试车量占全国80%以上。

黑河市独特的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多样地貌和冬季的寒冷、干燥,造就了冷资源的试车“热产业”。1989年,一汽集团的解放卡车率先在黑河开启寒区汽车测试。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壮大,试验种类、范围不断扩大,试验单位、车辆、人员逐年增加。每年,黑河市各大测试场都会云集国内和来自美、德、法、日、韩的知名车企。

每年11月到次年3月,来自全国各地的试车人员,像“候鸟”一样如期返回黑河,开始一年一度的低温测试。在黑龙江红河谷汽车测试股份有限公司,试车企业车辆在不同路况下测试汽车性能。副总经理杨慧介绍,公司现有全球客户及合作伙伴170余家,冬季试车试验场能保障试车企业完成所有冬季汽车项目测试。

12月10日拍摄的黑河首届寒区试车节开幕式现场。新华社发

2019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正式授予黑河市“中国黑河汽车寒区试验基地”称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首席专家于光说,黑河充分利用极寒气候等特点,主动创造条件,在寒区试车场地、设施建设、人员生活保障等方面形成了新兴产业形态。

“软硬”兼备 打造寒区试车“标杆”

“作为寒区试车领域的‘标杆’,黑河市不断推进配套设施建设,辟建试车公共停车场,提供试车快速加油通道,安装公共充电桩等。”黑河市工业信息科技局局长刁卫东说,黑河目前正在打造“智慧试车”平台,用户将通过App实现各类事项实时在线办理。

“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良的硬件设施,吸引众多车企前来试车的,还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吉林省田车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孟彦儒说,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黑河市为试车车辆办理绿色通行证,为工作人员协调住宿等问题,满足车企车辆远途测试需求。

“我们尝试过在其他地点进行低温测试,但无论路谱条件和保障能力都不理想。”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红钢说,中国汽研需要制定国家行业标准,黑河在汽车低温测试方面,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条件都能满足需求。

2019—2020试车季,黑河市承接测试车企、人员、车辆分别达131家、3615人、2108台,把疫情对车企试车的影响降到最低。

寒区试车成为助推城市发展“新引擎”

从静谧的边陲城市到人气火热的“打卡地”,寒区试车为黑河的冬天注入活力,激发旅游、交通、通信、宾馆、餐饮等发展,成为黑河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公司每年会雇佣200至300名驾驶员参与试车工作,每人日均收入超过200元,不少农民在冬季农闲时有了‘新身份’,拓宽了增收渠道。”杨慧说。

数据显示,寒区试车产业每年冬季可为黑河带来超过4亿元的消费规模。

刁卫东说,黑河市已开始建设集汽车测试、研发检测、智能网联及汽车文化、康养旅游等于一体的黑河寒区试车高新技术产业园。未来,黑河寒区试车产业将由提供服务向提供标准转变,由提供场地向提供技术方面转变,由单一试车服务业向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转变。(记者王淮志 刘赫垚 马知遥)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