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碳中和目标 维尔利助力绿色可持续发展

“我们正处在悬崖边缘,很可能错失实现1.5℃温控目标的机会"——《2019年排放差距报告》。尽管COVID-19的全球蔓延导致二氧化碳排放量出现短暂下降,但本世纪世界仍在朝着3℃以上的灾难性温度上升,各国仍需加速二氧化碳减排,以实现《巴黎协定》的承诺。今年9月,为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提出自己的目标——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

图片1

“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是中国在75届联合国大会中对世界的承诺,也是中国发展道路上的新挑战和新机遇。风能、光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将在替代化石能源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中发挥重大作用。环保行业天然具有绿色低碳属性,将成为未来实现碳中和的重要媒介。

维尔利致力于围绕农业和市政领域提供有机废弃物资源化的整体解决方案。我们正依托自身在生物质能方面的核心技术,采用全面的数字化运营手段,整体提升资源使用及能源生产效率,实现更大限度的碳减排,为国内及全球拥有相同环保理念的客户和合作伙伴赋能,共同实现碳中和目标,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

——维尔利环保集团董事长 李月中

能源结构转型 生物质能将成为新生力量

长期来看,碳中和将会加速中国的能源转型,以非化石能源为主的电能将成为一次能源主体。根据预测,2030年非化石能源比重将达到25%,2060年非化石能源比重将提升到70%。

从生物质能地位变化情况来看,近年来生物质能发电持续快速增长,生物质能装机和发电量占可再生能源的比重不断上升。具体表现为:至2019年我国生物质能源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占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分别上升至2.84%和5.45%。生物质能发电的地位不断上升,生物质能发电正逐渐成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利用中的新生力量。

图片1.png

我国可再生能源、生物质能源比重变化 来源:国家能源局

从有机废弃物到沼气 维尔利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凯军在2020(第十四届)固废战略论坛上指出2020年是沼气发展的元年,是厌氧技术发展的元年。2060年实现碳中和,意味着将有很多行业不能利用化石能源。总体来看,有机固废处理行业是最有可能首先摆脱化石能源的行业。有机固废处理行业将有可能超前在2030年进入碳中和的年代。

利用厌氧发酵技术将有机质固体废弃物科学处理便是实现废弃物减量化和资源化的方法之一。在厌氧发酵领域,我国前两年首次在专利申请上达到了全世界第一位,高达27%。并且专利技术分布非常均匀,涉及预处理、提纯、发电等各个环节。作为技术性公司,维尔利在厌氧领域拥有深厚的技术积累:

222.png

维尔利在农业废弃物领域的碳减排探索:

农业废气物处理业务主要由全资子公司杭能环境承担。处理过程以沼气为纽带,使农业废弃物变废为宝,在解决农业污染、减排二氧化碳、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的同时,提供清洁可再生能源及有机肥、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土壤地力,促进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和永续利用,实现“环境保护-碳减排-清洁能源-循环农业”四位一体的可持续循环农业发展模式,真正达到社会、经济、生态效益的高度统一。

333.png

维尔利农业废弃物解决方案

444.png

山东民和牧业(一期)3MW沼气发电项目

维尔利杭能环境建设的山东民和3MW沼气发电项目于2009年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清洁发展机制执行董事会(CDM EB)注册成功,是我国注册的第一个特大型沼气工程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年减排量可达6.6万吨CO2当量。

555.png

北京德青源2MW沼气发电项目

北京德青源2MW沼气发电项目于2010年在CDM EB注册成功,该项目可减排二氧化碳5.7万吨CO₂当量/年。

维尔利在餐厨废弃物领域的碳减排探索:

维尔利餐厨垃圾处理方法为预处理+厌氧消化。收运的餐厨垃圾采用“接收、分选、除砂除杂、浆料加热、提油”预处理后,形成的剩余有机液相进入厌氧系统。厌氧系统发酵产生沼气,经过净化处理后,可直接进行资源化利用,如用于锅炉、发电或提纯。厌氧系统产生的沼液,需要经过污水处理后,方可达标排放。厌氧系统的沼渣、污水处理系统的剩余污泥经过脱水处理后,外运无害化处置。

666.png

维尔利市政餐厨废弃物解决方案

777.png

杭州萧山餐厨垃圾沼气发电项目

杭州萧山餐厨垃圾项目每年可处理餐厨垃圾7.3万吨以上,处理地沟油7300吨,产生清洁能源480万立方米,年发电量950万度,年减排温室气体可达3万吨CO2当量/年以上。

888.png

绍兴餐厨垃圾沼气发电项目

绍兴餐厨垃圾沼气发电项目经预处理每天产生粗油脂约5.62吨,厌氧消化后每天产生沼气23800立方米,每天可发电量为43900度,年减排温室气体可达3万吨CO2当量/年以上。

加入全球沼气协会 维尔利沼气项目遍布全球

2019年12月2日,第25届联合国气候峰会上,维尔利集团作为唯一一家中国企业与苏伊士,Engie等其余15家全球沼气行业领军企业一起,签订了具有突破性意义的《沼气与气候变化承诺宣言》,呼吁世界各国政府采取行动,充分释放沼气行业的潜力,通过推广沼气在未来10年内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削减至少12%,从而为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做出重大贡献。

维尔利依托国内沼气碳减排领域的经验,积极布局全球市场。利用厌氧技术优势及建设符合清洁发展机制、碳减排项目的经验,助力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发展碳减排产业。

999.png

 维尔利沼气项目分布

维尔利环保集团(维尔利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2011年登陆深交所正式挂牌上市。集团现有员工2000余人,是一家具有核心技术和持续创新能力的节能环保企业。目前集团旗下拥有60多家国内外分子公司,业务涵盖市政、农业农村及工业三大领域,已取得授权专利300余项,在餐厨及厨余垃圾、垃圾渗滤液、沼气及生物天然气、VOC油气回收等细分市场领域拥有核心技术。集团先后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拥有环保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目前在国内外已建成和在建项目多达500余项,包括亚洲最大的垃圾渗滤液处置项目以及国内第一批通过国家试点城市验收的餐厨项目等多项行业标杆示范项目。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