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之大者 为国为民――新时代国企片仔癀药业的使命与担当

近年来,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片仔癀药业)以科技和市场创新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作为国有上市企业,片仔癀药业始终坚持“慈善爱心,回报社会”的理念,积极开展社会慈善活动、公益事业,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作用,促进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

在抗疫大战大考中勇担社会责任

“新冠疫情期间,片仔癀药业全力保障防疫药品和物资的生产、储备、调拨工作,供应的所有防疫用品价格维持不变,确保疫情防控需求。”片仔癀药业总经理黄进明说。

新冠疫情发生后,片仔癀药业启动应急反应机制,春节不休,加班加点,全力保障防疫药品和口罩等抗疫物资的供应,第一时间向派遣武汉的中医药专家组捐赠片仔癀、片仔癀胶囊及复方片仔癀含片等药物,用于职业防护和疫情防控。

作为知名中医药企业,片仔癀药业发挥专业优势,紧急研制生产“清肺排毒汤”(颗粒),向武汉战“疫”一线捐赠24000份,向我国驻外人员和相关国家捐赠近20000份。

迄今,公司累计投入抗疫资金近8500多万元,涌现出一大批抗疫模范员工,充分体现了片仔癀人的家国情怀,在全民抗疫的特殊考验中,递交合格答卷。

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近年来,片仔癀药业按照“生态+”模式,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科技”的产业模式,在陕西、四川、云南、福建等省建立药材种养殖基地。通过产业扶贫,推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公司因此荣膺“首批精准扶贫最具影响力企业”称号。

漳州市平和县芦溪镇九曲村是红色革命老区基点村。由于该村桥梁大多为低水位桥,车辆需绕行,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为此,片仔癀药业向九曲村捐赠扶贫款100多万元,建设超高水位“片仔癀”桥。该桥于2020年7月建成通车,解决九曲村村民出行难问题,也能够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

此外,片仔癀药业长期与福建电视台合作,通过“爱心帮帮团”“您好妈妈”“您好爸爸”等栏目开展助学扶困等活动,累计捐款60多万元;每年向漳州慈善总会捐助“爱心款”,定向用于救助孤残、重疾儿童,年均捐款超200万元;发动党员“点对点帮扶”贫困家庭,累计捐赠爱心款60万元;向福建省红色旅游扶贫重点村平和县长乐乡乐北村捐赠20万元,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向平和蜜柚打假维权提供定向精准帮扶20万元,扶持当地特色产业发展……近三年,片仔癀共捐助爱心款2000多万元,向社会播撒国企“爱心”。

以“绿色生产”守护绿水青山

片仔癀药业坚守“以人为本、安全并重、绿色发展、科技驱动”的环境安全方针,将污染控制和节能增效纳入环境管理体系,以绿色制造、绿色发展守护绿水青山。

近年来,公司坚持贯彻绿色制造、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的管理理念,每年定期对公司适用的环保法律法规进行收集、识别及合规性评价,对产品设计、生产、销售等全产业链实施严格管控,制订并实施一系列绿色节能方案,投入上千万元进行技术改造提升,实现环保资金投入保障率100%、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率100%、环保三方监测抽检合格率100%、“三废”排放合格率100%。

2020年10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片仔癀药业荣膺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是福建省首家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的制药企业。

片仔癀药业董事长刘建顺表示,公司将持续贯彻落实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生产全过程,实现环保优先原则下的可持续性发展。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