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为媒、政银担合力 邮储银行璧山支行助力春耕春种——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报道5

一年之计在于春,三月春耕不可迟。当前正值春耕春种的好时候,邮储银行重庆璧山区支行行长汪燕带头深入田间地头,跟进璧山区各大农业专业合作社,多种方式助力春耕备耕。近日,汪燕前往重庆市璧山区大路街道高拱村,实地调研璧山区新芽种植股份合作社“云深不知处”绿色菜园。

逐梦田野扎根农业 活力菜园焕发新芽

立春以来地气暖,正是备耕好时节。在高拱村苍翠欲滴的“云深不知处”菜园里,村民们正在田间地头除草施肥,忙得不亦乐乎。菜园的负责人李华,出生于重庆市璧山区农民家庭。2012年大学刚毕业他就瞄准老家重庆璧山区10万亩蔬菜基地,与陈雄等5位同学朋友一起回乡创业。2014年,成立了“重庆市璧山区新芽种植股份合作社”。

“农业企业发展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融资问题。2014年我们合作社刚成立时,缺乏资金,但是我们没有担保,没有抵押物,在贷款融资上遇到了问题。”李华说,“在这种情况下,璧山支行联系了农担公司,帮助我们贷款融资。”

汪燕等人多次前往辖区各地开展金融扶贫工作的督导,挖掘有贷款需求的企业,深入推进就业局、农担等平台的合作力度,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受困企业提供融资。

在璧山区支行的资金扶持下,李华用青春与汗水带动了璧山全区蔬菜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并先后获得“璧山区十佳农民合作社”、“重庆市市级示范社”、“中国500强合作社”等荣誉。

商会为媒 金融惠民守护农户“菜篮子”

春耕时节是农业投入最大的时候,今年春节前后,李华的合作社在发展中遇到了资金困难。由于李华是当地农业发展商会会长,璧山区支行行长汪燕在走访商协会过程中很快了解了他的需求,双方又开始了紧密深入的合作。据了解,璧山农业发展商会目前有百余家会员单位,很多会员单位也都是通过邮储银行贷款。

汪燕说:“在商会还没有成立的时候,我们只能与分散的个体户对接,现在商会会员们有了组织后,我们接触起来就方便许多。”璧山区支行积极融入地方助农平台,走访璧山区内各大商协会并加入其中,成为会员或副会长单位,经常参加商会活动,做会员的朋友,减小银行同客户之间信息不对称的局限。

邮储银行的资金支持为璧山区蔬菜种植注入了新的活力,让李华的菜园获得春耕生产的“及时雨”。据悉,高拱村新芽种植股份合作社以土地流转、就业、创业等方式帮扶带动建卡贫困户69户,2020年合作社经营收入506万元,带动入社社员农户年收入达3万余元,社员分红33.5万元。

“政银担”合力 实现农担精准助农

璧山区支行持续保持与当地政府及监管部门的沟通汇报,争取取得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突破。在发展产业扶贫方面,与重庆市农业担保有限公司、重庆兴农系担保公司等重庆市政策性专业涉农金融服务机构合作,共同支持农业农村发展。

邮储银行璧山支行2020年准入的贷款客户蒋客户,在农村经营葡萄种植,近期投资冻货生意遇疫情,生意大受影响,导致客户资金链困难。璧山支行工作人员从当地村支书了解蒋客户这种情况后,主动与其取得联系,了解其综合情况后,联系农担公司为其提供担保,最终获得担保贷款30万元,缓解了客户的资金困难。

记者还了解到,璧山的“企业之家”每周四有一名区领导坐班,在现场为客户解决困难和问题,璧山支行每周四去现场办公提供金融支持方案。此外,支行还入驻区首贷续贷中心,第一时间解决企业金融需求,让企业少跑路、获取更多金融信息。

通过持续加强攻固与当地就业局、市小微担保公司、辖内乡镇社区的合作,邮储银行璧山支行推动了涉农行业的融资。截至2021年2月,璧山支行涉农贷款余额98755.21万元,较年初增长1709.55万元。(高杰、李端)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