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银担合作“惠农贷”农户养猪“拱开”致富门——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报道15

阳春三月,暖阳拂面,穿过一片黄灿灿的油菜田,就是长寿区双龙镇红岩村张云平的养猪场。一排整齐的养殖场房旁边,拖拉机正在进行平整作业。今年年初,希望扩大养猪场规模的张云平因抵押物问题四处艰难融资。邮储银行长寿支行了解情况后,找到农担公司担保,向张云平投放80万元贷款。

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养猪“拱开”致富门

1994年,张云平与妻子邓小琴在福建帮人养猪。当时,夫妻俩每月工资收入最高时只有1700元,他们一干就是7年。2001年,邓小琴突发脑出血,卧床3年,花光了打工几年攒的辛苦钱。2004年开始,邓小琴的身体逐渐好转。张云平和妻子重操旧业,向亲戚朋友借钱买奶猪仔,养到五六十斤再卖出。据了解,当时一头猪最多赚150元,一年下来最多盈利5000元。2015年,夫妻俩被纳入国家贫困户。

1.jpg

张云平与妻子邓小琴。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2018年12月,张云平夫妻从邮储银行长寿支行处获得5万元扶贫贷款,加上积蓄,夫妻俩在长寿邻封镇焦家村承包了24.63亩土地从事生猪养殖。在邮储银行的资金支持下,张云平夫妻俩从帮人养猪到养猪大户,一步步打开了致富之门。

2_副本.jpg

张云平的生猪养殖场房。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政银担合作破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题

近年来,邮储银行重庆长寿支行主动承担“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深耕“三农”金融服务。据该行马行长介绍,支行成立了服务“三农”金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和支行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三农”金融服务团队,增配10名专职信贷员,扎实落实助力乡村振兴的各项要求。

针对“三农”缺乏有效抵押物,小微企业、农户缺乏信用信息问题,长寿支行在产品要素上,因地制宜地调整担保措施,积极推介与市农担公司合作的无抵押无担保、利率优的“银担惠农贷”业务。

“之前是在合兴村租的别人的场地,资金困难,规模不大。以前没有抵押物,感觉贷款很难。现在通过政府对接的平台,贷款方便很多。”张云平说。

如今,张云平家的养猪场占地8亩,可存栏量1500头。扩大后的养猪场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投产运营。

3_副本.jpg

正在扩建的生猪养殖场。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通过政银合作、银担合作,邮储银行长寿支行不仅破解农户有效抵押缺失难贷款的问题,还实现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批量开发。据悉,长寿支行每年代发种粮、生猪、水利、计生等政府直补资金笔数164669笔,代发金额6287.88万元。截止2020年末,长寿支行累计发放涉农贷款1435笔,金额超过4.3亿元;其中,通过与市农担合作发放银担惠农贷44笔,金额超2000万元。(高杰、李端)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