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新疆分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建设美丽新疆

为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农行新疆分行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以及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等工作重点,加大信贷支持、产品创新、政策传导力度,截至3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156亿元,较年初增加12.3亿元,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贡献农行力量。

为此,该行认真贯彻落实农总行绿色信贷行业信贷政策,梳理绿色产业清单,建立绿色信贷项目库,对绿色信贷业务单列信贷增量计划,足额配置信贷规模,加大对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等六大绿色产业的支持力度。完善绿色信贷配套机制,对各行上报审批的绿色项目,增加优先办结指标,专项用于绿色项目报批。

新疆经济增长对资源的依赖度较高,2021年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新疆分行及时对接自治区交通基础设施、“三基地一通道”能源项目、“疆电外送”电力项目、重大水利枢纽及配套水利发电工程项目、城镇化建设项目等融资需求,用足用好总行给予的绿色金融支持政策,加快项目落地,助力新疆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此外,不搞一刀切,对充分利用疆内资源、解决就业的石油化工、煤化工、硅基等资源密集型产业,择优支持有核心技术、环保达标的重点企业。

另外,该行还积极对接自治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规划,大力支持新疆哈密市、昌吉州和克拉玛依市建设绿色金融试验区,根据三个试验区经济绿色化改造和发展方案,围绕试验区发展绿色低碳技术、培育新兴绿色技术产业、生态修复治理、自然保护地建设、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针对性提供绿色信贷、绿色债券承销、绿色资产证券化等金融服务。对三个试验区所在行,提高绿色信贷考核占比,同时在政策支持、产品创新、绿色信贷审批权限等方面予以倾斜,及时指导解决其绿色信贷业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探索适应试验区绿色转型发展所需要的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和产品服务供给。

围绕新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该行加强与发改、农业农村等政府部门的合作,紧盯纳入自治区规划的农村水利、供水、供电、供气、道路、园区重点项目,以及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旅游资源开发和乡村风貌保护项目,通过加大信贷投放,积极参与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等方式,助力新疆乡村振兴。(孙拓)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