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碳中和 南化公司深耕二氧化碳捕集“黑科技”

近期,江苏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从碳捕集研究到组织生产装置深度减碳,再到推动净零排放高端新材料项目落地,主持及参与二氧化碳捕集等多项研发项目的中国石化集团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江洋洋获评省劳动模范。

在南化公司举办的公众开放日现场,这位钻炉堂的女博士向现场观众介绍最新款的捕集二氧化碳的装置。“该装置可以有效解决二氧化碳尾气回收环保应用难的问题,使上天为害的二氧化碳,下地为宝,比如将它制成干冰及食品二氧化碳等。”江洋洋说。

据介绍,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简称CCUS)被普遍认为是减少化石燃料发电和工业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的关键技术。CCUS技术在中国石化已研究20多年,每年助国内燃煤电厂和化肥、钢铁企业捕碳用碳超百万吨,相当于种下5000多万棵树。南化公司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碳中和研究项目,以及多种CCUS技术。

目前,该公司已拥有较为先进的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包括低供热源变压再生等催化热钾碱法新工艺、改良MDEA法脱碳技术、NHD等物理法净化技术等,应用范围从传统的合成气二氧化碳捕集拓展到天然气、炼厂气、EO/EG循环气、F-T合成循环气、各种烟气、高炉气、窑气等领域。

总经理杨振刚介绍,南化公司CCUS技术已在四川维尼仑厂、青海油田格尔木炼油厂、胜利电厂等16个省市的30多家企业包括天然气锅炉烟气、燃煤锅炉烟气及其他类型的烟气二氧化碳捕集获得成功应用,装置的最大处理能力为11800标准立方米/小时,从烟气中捕集高纯度二氧化碳每年达到100多万吨,用于生产醋酸、甲醇、尿素及食品二氧化碳等,既保护环境,又助力用户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

据悉,南化公司前身是近代著名爱国实业家范旭东先生于1934年创办的永利化学工业公司铔厂,是中国最早的化工基地,中国第一袋化肥、第一包催化剂、第一台高压容器的故乡,第一套合成氨、硫酸、硝酸等装置都在这里诞生。经过87年的发展,南化公司现已成为我国无机化工、有机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机械、催化剂、科研开发的重要基地。(王宇静)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